洪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造反失败(添水为洪)(图)

散文社2023-01-15 15:07:53266

洪姓的由来与由来:共工谋反治水失败(加水洪水)

洪姓的来源主要有四种。第一,出自共工氏,天下水利之主,所以后人改姓洪。二是源于民国,民国是西周时期的诸侯国。后来又加水,以洪为氏。第三,源于周朝的阳侯国,以洪洞为都城,其后人以地为氏。第四,源于改姓禁忌。常州洪姓改为洪姓,是为了避开唐懿宗的李洪禁忌。

洪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共工氏

洪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造反失败(添水为洪)(图)  第1张

共工姓最早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共工姓。据《元和姓纂》年的记载,共工姓在黄帝时期被称为“水神”,因为他主要负责管理天下所有的水利工程。后来共工谋反失败,后人改姓洪,主要是在水偏旁加了俗字,从而形成了最古老的洪姓氏族。

2. 源自共国

洪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造反失败(添水为洪)(图)  第2张

据《通志氏族略》,西周时有一个诸侯国叫巩国,位于巩义,在今甘肃泾川县。它主要由周王室的两个成员管理,被称为公伯。后来春秋时期,共国被魏灭,他的子孙就以国为氏。后来,一些后裔又加上了水边,形成了一个姓洪的氏族。

3. 源自扬侯国

洪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造反失败(添水为洪)(图)  第3张

还有一个洪姓分支来自当时是魏国诸侯国的阳侯国,位于今山西洪洞县,所以阳侯国也叫洪洞国,最终其后裔都以洪为氏。阳侯国最初是由阳侯国建立的。魏开国初期,大将黄旭跟随曹操征服天下,后被封为阳侯,建国后称为阳侯国。

4. 源自改姓

洪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造反失败(添水为洪)(图)  第4张

和赵姓的起源和由来一样,洪姓也有一部分来自少数民族改姓或汉族因避讳改姓。比如清朝的时候,满清八旗的爱新觉罗氏、氏、弘毅氏都改成了洪氏。唐朝李弘在位时,常州的洪姓始祖为了避讳皇帝,改名叫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1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