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后人(以职业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09:05276

水姓的由来与由来:掌管水利的共工家族后裔(以职业为姓)

水姓的主要起源很早,是古代职业的姓氏。大禹治水后,出现了“水利”职业,于是禹的孙辈以水为氏。但有些古籍认为水姓人的祖先是黄帝时期主管水利的官员共工的,所以后人以水为氏。当然也有人认为古代依水而居的先民是以水为姓的。

水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姒姓

水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后人(以职业为姓)(图)  第1张

姓水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根据《百家姓》年的记载,水姓起源于先姓,属于大禹的后裔。当时由于大禹治水,他的部落中出现了“水利工程”这一职业,于是很多后代都以水为姓,都居住在会稽一带,也就是今天的浙江绍兴。

2. 源自共工氏

水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后人(以职业为姓)(图)  第2张

《索引》年认为水姓可能是共工姓,起源于黄帝时期。共工姓,是掌管水利工程的官职。当时的共工有水的记载,所以他设置的官员都是以水命名的,比如唐水氏、根水氏等。于是水这个姓氏流传下来,最后延续至今。

3. 源自依水而居的先民

水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后人(以职业为姓)(图)  第3张

但《百家姓姓氏起源》中也有提到,从古代到战国,可能也有很多诸侯在被吞并逃亡的过程中,居住在水边,所以以水为图腾和姓氏,尤其是在现代的浙江,这是其中的一个分支。

4. 源自改姓

水姓起源和来历:掌管水利的共工氏后人(以职业为姓)(图)  第4张

根据《姓氏五书》的记载,水姓也可能是由复姓演变而来。他们认为是共工时期命名的唐水、根水、桑水的后代留下了水姓。当然,和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也有一些水姓的人因为少数民族而改姓。例如,蒙古族乌苏人高在汉语中成了“水”的姓,因为他的姓的意思是“水泉”。后来他的姓简化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1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