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在谢水建国(族人以地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28:20303

谢姓的由来与由来:黄帝之子在谢水立国(人以地为姓)。

谢姓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任氏,属于黄帝子孙。祖先是任氏之子。当时在谢水建立了诸侯国——谢国,所以后人以谢为氏,但这一分支在夏商周之后几乎完全消失。二是源于蒋姓。炎帝的后代姜芳伯被封在谢毅,建立了申国,所以后来的子孙以此地为氏。现代谢姓的人大多属于这个分支。

谢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任姓:黄帝后代

谢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在谢水建国(族人以地为姓)(图)  第1张

任性的谢氏一脉未能流传到现代,到了夏商周就枯竭了。据说起源于古代的谢国。谢国由黄帝之子任国创建。虽然国土辽阔,但国力弱小。当时因为住在谢水,所以百姓以谢为姓。直到周宣王统治时期,谢国才彻底灭绝。后来,周宣王把它交给了申博。

2. 源自姜姓:炎帝后代

谢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在谢水建国(族人以地为姓)(图)  第2张

蒋姓谢是现代谢人的主要祖先。任氏谢氏虽然没有延续,但是到了,谢氏的疆域还是存在的,只是当时交给了申国,申国的首领沈伯就成了谢氏的祖先之一。其本名蒋方伯,后人以国名为氏,最终成为正宗谢。

3. 源自直勒氏

谢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在谢水建国(族人以地为姓)(图)  第3张

隋唐时期著名文学家谢衍是智乐改姓的始祖,其原姓为智乐,主要是因为南北朝时期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北魏时,汉族被强行改为外姓,于是改为智乐,他原是南北朝谢榛的长子。直到隋唐时期,他才得以改回自己的姓氏,后代又以谢为氏。这其实和《赵姓源流》中提到的少数民族改姓很像。

4. 源自谢丘氏

谢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在谢水建国(族人以地为姓)(图)  第4张

在周宣王姬静统治时期,他封支子为协水之滨。后来,当周平王继位时,他的人民向东迁移到了宫丘。最后,为了纪念谢水故地,遗民改姓谢丘。所以大多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谢丘之”,战国以后就没有史料了。有人认为他们可能会融入谢氏家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