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代有苏氏建立苏国(以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9:17:33488

苏姓的由来与由来:颛顼的后代有苏姓建立苏国(以州为氏)。

苏姓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自己姓氏的由来。在时期,颛顼的后代司寇奋生被封于苏。虽然后来迁到了文帝,但他的后代都以原来的地名为姓。二是外来姓氏的由来,主要是少数民族改姓,其中苏尔家、苏家等都是汉化后改为苏姓。

苏姓的由来和起源

1. 己姓源流

苏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代有苏氏建立苏国(以国为姓)(图)  第1张

苏姓可以追溯到古代。黄帝部落姓熊氏,公孙,住在吉水,也以吉为氏。当时黄帝的儿子多达25个,妃子方生了,嫘祖生了昌邑,其中昌邑嫁给蜀山世家长蒲,生了颛顼。颛顼称帝后,列文以其姓。后来第六代子孙出生时,他又在苏地给长孙范的儿子加封,形成了苏家。

苏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代有苏氏建立苏国(以国为姓)(图)  第2张

直到统治时期,出现了苏氏家族。当时,他是西周的一个活跃的部长,所以他得到了周公旦的赏识,并在他的家乡,也就是苏的土地上给他一枚印章,并允许他建立苏国。最后,苏氏家族正式形成。从此,黄河南北都有了苏氏。

2. 外族源流

苏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代有苏氏建立苏国(以国为姓)(图)  第3张

和赵的出身和来历一样,一些苏族人也是从少数民族改姓的。其中有北魏的鲜卑人、北宋的党项人、金代的女真人、清代的满族人等。大多是带尹素的洋名,如苏家的、苏家的、苏杜里的、伊勒里的。

苏氏家族的迁徙过程

苏姓起源和来历:颛顼后代有苏氏建立苏国(以国为姓)(图)  第4张

起初,苏族人主要居住在苏地,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临漳县。但是,苏奋生被封在之后,在河南就有了苏人。春秋时期,苏族人进入楚国,后定居于两湖附近,战国时又迁至洛阳。汉朝时,他们迁到位于陕西的秦国。到了汉朝末期,又有一个苏族人迁到了四川。由于南北朝局势动荡,南朝迁都四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