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姓起源和来历:大禹后代为纪念避难地(让儿子姓窦)(图)

散文社2023-01-15 19:21:10284

窦姓的由来和由来:大禹的后代是纪念收容所(让他儿子取窦姓)。

窦氏的起源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出自冼氏,出自于曾孙冼绍康之母侯俭的避难。当时邵康为了纪念他的出生地——窦,给两个儿子取名为窦。第二,源于王氏,当时为窦氏。第三,源于战国时魏国大夫的姬姓。原姓为氏,后简化为窦氏。

窦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姒姓

窦姓起源和来历:大禹后代为纪念避难地(让儿子姓窦)(图)  第1张

当时因治水有功而封于氏,而太康之子邵康是禹的后裔,是窦氏的始祖。据说太康在位期间非常贪玩,而不是勤于政务,这让穷族首领易非常反感,于是在太康和妃子外出游玩时,把他们挡在了黄河北岸。

窦姓起源和来历:大禹后代为纪念避难地(让儿子姓窦)(图)  第2张

后民在洛水角的一个山洞里等着太康,足足等了100天也没人来。后来被一个穷宗族发现,只能躲在窦里。后羿快生了,所以她逃到了石人,最后生下了少康。为了纪念这件事,邵康把他的两个儿子取名为窦,一直延续至今。

2. 源自姬姓

窦姓起源和来历:大禹后代为纪念避难地(让儿子姓窦)(图)  第3张

战国时期魏国大夫,是嵇姓窦的始祖。当时,他的后代都以“龚都”为姓,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姓氏越来越简化,最终形成了窦氏。

3. 源自周穆王赐姓

窦姓起源和来历:大禹后代为纪念避难地(让儿子姓窦)(图)  第4张

根据公元《穆天子传奇》年的记载,可以知道当时给皇后族以窦氏,所以她的家族后代也就成了窦氏的世系。

4.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和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窦姓很多都是来自少数民族的改姓。比如鲜卑族的楼体氏改姓窦,满族的乌扎拉氏也是如此。当然也包括蒙古族和锡伯族,基本上来源于汉姓,北魏时多有更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