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有多高?三国吕布真实身高揭秘(图)

散文社2023-01-16 15:10:14639

吕布有多高?揭秘三国吕布的真实高度

正史中对吕布的身高没有确切的记载,但小说《三国演义》中提到吕布身长九尺。按照当时汉尺的换算,一尺就是现代的23厘米,也就是说吕布的身高可以达到205米。但由于人们心目中吕布的现象比较高大,所以这个身高值有些夸张。

三国中吕布的现实有多高?

吕布有多高?三国吕布真实身高揭秘(图)  第1张

古代每个朝代的度量衡都有变化,《三国演义》的故事据说是从汉末流传下来的。所以当时的单位需要根据汉代的度量衡进行推论。东汉恒帝墓中出土了一把骨尺。在23.6 cm左右测量后可以发现,吕布的真实身高可能在205-207cm之间。

吕布有多高?三国吕布真实身高揭秘(图)  第2张

除了《三国演义》中的说法,还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是1.98米,即使对现代人来说也很高了。但由于汉代的城门大多较短,很多度量衡单位被质疑可能有夸大的成分。

吕布有多高?三国吕布真实身高揭秘(图)  第3张

另外,三国志《三国志》的正史并没有特别提到吕布的长相,但是在三英大战吕布的那一段,说吕布比关云长略高。所以有学者推断吕布的身高可能在2m 05左右。但吕布作为中国古代十大单挑勇士之一,一直被塑造成三国勇士的形象,所以他的身高有些夸张。

吕布有多高?三国吕布真实身高揭秘(图)  第4张

但是吕布的身高必须在1.8米以上,因为吕布的赤兔山身高1.8米。三国里曾经描述过,赤兔马从头到尾长十尺。如果吕布太矮,他甚至很难潇洒地坐在上面。而且吕布张开手提纪灵,就像提小孩子一样。可见吕布的身高绝对不是常人可比的。

吕布有多高?三国吕布真实身高揭秘(图)  第5张

综上,无论哪种结论,也说明吕布的身高至少在一米八到两米左右。在古代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相当于现在的姚明,但可能有些夸张,要理性看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5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