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古代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图)

散文社2022-10-12 08:11:25276

古代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现代人的生活似乎到了晚上才是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不过这可要好好感谢发明电以及发明灯的人,不然天一黑就什么都做不了了。那古代既没电,也没灯,那他们在天黑以后又能干嘛呢?有些朝代有宵禁的规定,一到晚上是不能随意出门的,所以基本都是早睡早起。宵禁取消后古人的夜生活也精彩了很多,娱乐方式也逐渐多了起来,其实和现代人一样,晚上都想好好放松一下,只是方式不同摆了。

闲谈一下:古代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1张

我们都知道伴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社会进步也越来越快,尤其是到了今天,我们无时无刻不再享受社会进步所带来的便利条件,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的出现,我们也能够享受资讯快捷的便捷,很难想象在过去古代,在没有这些东西的情况下,我们当时的人是怎样生活的。

电灯,这样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是有爱迪生在19世纪中期发明的,电灯的出现也是极大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从此以后夜晚不再是漆黑一片,现在我们的大街上也是灯火通明,都有赖于当时爱迪生的灵机一动,虽然后来电灯流入中国以后,还一度有些不适应,因为当时我们中国工业的建设也不是很完备。

闲谈一下:古代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2张

在电灯出现以前,我们夜晚照明都是用烛火或者是煤油灯,但有些时候这些东西并不能常亮,毕竟消耗起来太大,因此古人在天黑以后,多办休息也很早,夜晚的时候,妇女们偶尔会在灯下纳鞋底、缝衣服等等这些活,而一些读书的仕子则会挑灯夜读,但买不起灯的也大有人在,所以出现了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故事。

一般城市里面,夜晚除了打更的、巡城官兵以外,一律实行宵禁,晚上不得出来行走,除非有官府发的特别的通信证明,否则会受到一定的处罚,当然这就又要说到中国古代夜生活最丰富的的唐代了,唐代一些特别的日子里面,是没有宵禁的,就比如上元节。

闲谈一下:古代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3张

而长安十二时辰里面,就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大唐盛世上元节时候的景象,当时上元节这一天朝廷颁布圣旨,这一点长安全城取消宵禁,大家都可以上街去看灯,一些在闺阁里的女子这一天也会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上街,遇到一个读书人家的公子,多半还会调戏一下,可见大唐风气的开放。记得曾又部电视剧《大明宫词》里面也有过过节的时候,由于晚上没有宵禁,大街上人头攒动的景象,虽然当时没有电灯,但是家家户户都扎好了纸灯笼,在这一天齐齐点燃,整个大唐就化为一个不夜天。

闲谈一下:古代夜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图)  第4张

不过平常的时候,这一部分闺阁小姐也不是经常出门,晚上偶尔三两个聚起来打打牌,这也是有钱人家的生活,而其他一些普通的老百姓每天多半都要为生计忙碌,早早的就安歇了,毕竟第二天要继续劳作,比我们现在的生活要单调的多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2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