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齐和南梁是同宗吗?(图)

散文社2023-01-16 23:05:57527

南七和南梁是一个宗族吗?

答:南齐和南梁的皇帝属于同一个宗族,所以可以视为同宗。南梁的创建者梁武帝萧炎的父亲叫小顺治,与南齐的创建者高启皇帝萧道成是远亲。他是郑潇的后裔,但相隔三代。

南齐和南梁是同宗吗?(图)

南七和南梁是一个宗族吗?

南齐、南梁皇族同源,都是兰陵萧氏后裔。南齐皇帝萧道成和南梁皇帝萧炎的父亲萧顺之是同辈,从郑潇开始就分作两大家族分支,隔了五代。因此,他们都是郑潇的曾孙,而且他们都是同一个高祖父的远房兄弟。他是萧道成西汉丞相萧何的第二十四孙,而萧炎是第二十五孙。所以这两个政权的族人都是同宗同源。

为什么不叫齐?

事实上,之所以在篡位后改国号为梁,主要是因为在南齐的宗族没有很深的血缘关系,所以没有继承权。在萧炎篡夺王位后,这是有争议的。如果继续使用原来的国号“齐”,就意味着比他血缘更近的萧氏家族有了更多的机会争夺和继承皇位。

况且与萧氏宗亲相隔甚远,他不可能将萧氏宗祠据为己有。如果他这样做,他将不得不称为毛,这将影响到他的祖先的排名和规格。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8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