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人祭为何羌人居多?民族图腾是羊,和夏同系(被仇视)(图)

散文社2023-01-17 08:16:59328

为什么有那么多羌人祭祀商族人?民族图腾是羊,与夏(恨)有关。

回答:商朝大部分人祭祀羌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羌人的不断发展对商朝是一种威胁,祭祀的羌人大多是俘虏;2.羌人的图腾是羊,羊是常见的祭祀品;3.羌和夏是同宗,所以推翻夏朝的商人们对羌人非常痛恨。

殷商人祭为何羌人居多?民族图腾是羊,和夏同系(被仇视)(图)

为什么有那么多羌人祭祀商族人?

1. 羌族的发展威胁殷商的统治

商代羌人主要分布在西北,但据《后汉书西羌传》年的记载,绵延数千里。由于羌人分北羌、西羌、马强等多种,且后期活动越来越接近中原,羌人的不断壮大威胁到商王的统治。

这也导致了商王从未停止过对羌人的打击,俘获的俘虏大部分都是羌人,而且每次作为祭品,至少要牺牲3-5个羌人。

2. 羌族的图腾是羊,最常见的祭品

商朝非常重视神灵文化,所以只要遇到重大事件就会举行祭祀活动,所以祭祀需求很大。羌人的图腾是羊,甲骨文中也代表羊的性格。众所周知羊是最常见的祭品,所以羌人在商朝的祭祀中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在古籍中也有记载“王御宗门叛羌”,即商王会出迎祭祀。

3. 商朝推翻夏,视与夏同族的羌族人为仇敌

根据《史记六国年表》年的记载,“虞星生于西羌”,即羌先于夏而存在,与夏族有蒋氏。据《后汉书西羌传》年的记载,羌是姜的别称,但殷商人推翻了夏朝,视羌人为仇敌。所以殷商多祭祀羌人。

商人的人祭法

1. 宰杀人牲:又称斩首祭祀,甲骨文中记载商王祖义直接将人的头砍下来祭祖。

2. 分割人牲:甲骨文中记载,商代30具羌人的尸体被巨斧分割,整齐地摆放在祭坛上。

3. 放血祭天:《周礼》年,提到殷商时期的人祭祀天地时,把人的祭品放血,泡在酒坛里祭祀祖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8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