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狂杀70万人/幸存者跪谢不杀之恩(图)

散文社2023-01-17 23:05:18322

1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杀了70万人/幸存者跪下感谢没有杀他们。

其实清朝皇室是很不要脸的。文学监狱的人应该都听说过。只要是正史记载的,都是分数极高的好皇帝,因为没人敢说他们的坏话,否则有斩首的风险。1650年的广州大屠杀同样无耻。在广州杀了70万人之后,尚可喜让幸存者跪下,感谢他们没有杀他们。

满清大屠杀:扬州第十,嘉定第三屠场,江阴第八十一屠场,大同屠场,广州屠场

1650年满清广州大屠杀

16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狂杀70万人/幸存者跪谢不杀之恩(图)  第1张

1650年11月24日,清军在平南王尚可喜、耿济茂的指示下围攻广州十个多月后,以激战告终,这其中包括修筑路障,以建筑和汽车攻城,最后用荷兰大炮攻破广州。然后,这支队伍与正在守城的广州居民战斗了十二天。

16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狂杀70万人/幸存者跪谢不杀之恩(图)  第2张

据清朝官方记载,这次屠杀“军民一万余人”,“一万余人被追到海边,无人溺死”。无论男女老少,都有人惨遭杀害,据一个收尸和尚事先统计,死亡人数超过70万。历史上称之为广州大屠杀。1650年12月5日,尚可喜下令清军封刀。犯了这么多罪,这群虎狼还是不满足。他们命令城中所有幸存的男女老少在谢一带跪下,感谢他们没有杀死他们。这就是“沙恩李”地名的由来。

广州大屠杀死了多少人?

16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狂杀70万人/幸存者跪谢不杀之恩(图)  第3张

据清朝正史记载,广州大屠杀“军民一万余人”,“其余追到海边,无一溺死”。按照这种说法,不存在广州大屠杀。收尸的僧人有70万,《广东通志》等史料记载“杀了70万人”。这可能是最低的估计。

16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狂杀70万人/幸存者跪谢不杀之恩(图)  第4张

广州市社科院认为“70万人”不可信,因为当时广州市人口约40万。这意味着多达40万人死亡。据一些社会专家估计,当时广州约有40万人,受害者约五分之一,即8万人。据清代恒泰《橡坪诗话》年记载,“前后四十里,城内百姓尽被屠戮,死了六十余万人”。

1650广州大屠杀,尚可喜狂杀70万人/幸存者跪谢不杀之恩(图)  第5张

这里有一个疑问,就是当时广州有70万人吗?其实是有的,甚至不止这些。因为人们忽略了两个重要的点:

1.古代有人口记录,主要是“丁”,即16-60岁的男性纳税,其他不纳税。那么广州应该有多少人呢?

2.清军来袭,很多不想当清人的流民一路南下到广州,农村人进城躲避清军。无法计算数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