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斩鬼使者钟馗到底是谁,汉族民间神仙(千古谜团)(图)

散文社2023-01-18 06:16:49307

历史上的捉鬼人钟馗是谁,汉族民间神仙(千古之谜)

说起钟馗,相信大家都知道,关于他的英雄故事很多,无论是电视上还是民间传说中。但这个捉鬼钟馗是否真的存在,他到底是谁,我们无从得知。人们只知道他是汉族的民间神仙,鬼使者钟馗是谁是千古之谜。

汉族民间神仙

历史上斩鬼使者钟馗到底是谁,汉族民间神仙(千古谜团)(图)  第1张

看过电视的都知道钟馗是驱邪的神仙。童话里的钟馗高大魁梧。关于钟馗的民间故事广为流传。人们对钟馗身世之谜也有很多怀疑。他是谁?历史上真的存在钟馗吗?捉鬼者钟馗是谁?

历史上斩鬼使者钟馗到底是谁,汉族民间神仙(千古谜团)(图)  第2张

钟馗是中国著名的汉族民间神灵之一。后来被道教纳入神仙体系。他的主要功能是捉鬼。钟馗起源最广为人知的版本来自《唐逸史》,是明朝人引用的。据说唐开元年间,唐玄宗有一次从历山回宫,感觉身体不适,治疗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效果。一天晚上,唐玄宗生病时,梦见一个小鬼偷走了玉帝和杨贵妃的绣花香囊。他怒不可遏,突然看见一个大鬼人冲进庙里。

历史上斩鬼使者钟馗到底是谁,汉族民间神仙(千古谜团)(图)  第3张

大鬼穿着蓝色长袍,头发蓬松虬髯,看上去很可怕,头上戴着一条角带,伸出手抓住小恶魔,挖出他的眼睛,吞了下去。玄宗非常害怕,问大鬼:“你是谁?”大鬼说:“我叫钟馗,多次参加武学考试都失败了。我羞于见江东长辈,就摸着楼梯死了。我感谢皇帝给我穿上蓝色长袍下葬。我虽身在酒泉,仍誓为皇上杀恶鬼。”说完,化作一片红光飞驰而去。唐玄宗醒来后,他的病很快就好了。玄宗生病后,他让画家吴道子根据他在梦里看到的东西给钟馗画像。

历史上斩鬼使者钟馗到底是谁,汉族民间神仙(千古谜团)(图)  第4张

在唐代,钟馗杀鬼的故事是否流传过,没有考证的依据。至于钟馗,在唐代所有的公文中都找不到,也没有类似上面提到的考场冤案逐字记录。科举考试制度是一百多年后由的创立的,不可能由唐主持科举考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