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宫是谁烧的?原来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图)

散文社2023-01-18 06:19:44321

谁烧了阿房宫?原来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

阿房宫被称为“天下第一宫”,是秦帝国新建的一座王朝宫殿。它与长城、秦始皇陵、秦之道并称为“秦始皇四大工程”,是一座雄伟的建筑。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认为阿房宫是项羽烧的,但2000多年后的今天,两位考古学家提出,阿房宫可能根本就没有被修建或烧毁。这是怎么回事?

阿房宫是谁烧的?原来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图)  第1张

2002年10月,在阿房宫遗址,考古学家进行了一次“地毯式”勘探。但是我没有发现被火烧过的痕迹。如果当年阿房宫被烧过,这里一定有被烧过的秦建筑遗迹堆积层、木炭痕迹等残留物。“然而,在钻了成千上万个洞之后,研究小组仍然没有发现火的痕迹。他们分析了这个地区的土壤样本,但没有发现碳颗粒。

阿房宫是谁烧的?原来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图)  第2张

但史书中已有记载,西楚霸王项羽进入咸阳后,看到秦朝如此奢华的暴君后大怒,放火烧了阿房宫。此后,人们一直认为阿房宫是项羽烧的。项羽烧了阿房宫吗?如果不是,那么大阿房宫去了哪里,为什么会消失?

阿房宫是谁烧的?原来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图)  第3张

以前阿房宫总是用来指秦朝的宫殿,所以有人认为“项羽烧了秦朝的咸阳宫。”至于项羽说阿房宫三月被焚,秦汉文献中并无此记载,可能是后人对古代文献的误解。阿房宫可能是指整个咸阳及其附近的秦宫殿。

阿房宫是谁烧的?原来阿房宫并没有完全建成(图)  第4张

在被认为是阿房宫前厅的遗址上,考古研究发现,前厅最初只完成了夯土地基,但没有发现秦朝宫殿的建筑遗迹。也就是说,阿房宫是一个烂尾工程,《阿房宫赋》描绘的景色只是一个传说。虽然秦始皇打算把它建成一个巨大的宫殿建筑群,但他在完工时就去世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