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真的有那么神吗?非也,从斩马谡看诸葛亮失败之处(图)

散文社2023-01-18 09:06:54277

诸葛亮真的有那么神吗?不,从伐马谡看诸葛亮的失败。

755-79000年的诸葛亮是一个过于神话的人物。似乎没有人不知道关于诸葛亮的各种典故。这个人足智多谋,勇敢,忠诚,聪明,足以成为一个神人。但是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人呢?历史上的诸葛亮是什么样的?今天我们就以泪斩马谡来说说诸葛亮不完美的另一面。

诸葛亮真的有那么神吗?非也,从斩马谡看诸葛亮失败之处(图)  第1张

要说诸葛亮,先说一件最让他沮丧的事,那就是含泪斩马谡。首先要明白为什么要砍马谡,其实都是因为马谡的失街亭,然后是诸葛亮的空城计,最后是马谡。所以失街亭是因,空城计续,马谡斩首是果。但是,历史上的真实情况是不同的。失街亭是真的,空城计是假的,马谡斩首也是真的。可见诸葛亮本人并没有神奇到不可想象的地步。分析完这些,就可以进一步说马谡是怎么死的了。

其实查明马谡的死因还是有据可查的。目前国内还有两套古籍可供参考,其余多为不被人相信的传说。在这两套古籍中,可以参考陈寿的《三国演义》,其中《马谡传》附在《蜀志》卷九和《马良传》之下。里面有记载,说的是“被囚禁后发生了什么。”另一本可以参考的古籍是《三国志》。在卷71,魏三际,它说,“把犯人,杀了他。”

诸葛亮真的有那么神吗?非也,从斩马谡看诸葛亮失败之处(图)  第2张

因为只有这两本古籍可供参考,所以很多人会选择相信陈寿记载的马谡死因是“物之死”。马谡以为他最后病死了。这个推论比那个更糟糕。物若死,则成为物而不存在,故物不死。少一口气是事,物化就是死。居鲁士是和马谡一起被处决的,所以《资治通鉴》认为诸葛亮先处决了马谡,然后居鲁士死了。李生死的很卑微,马谡的死刑是必然的。可以推断马谡确实是被诸葛亮斩首的,因为在《资治通鉴》年和《三国志》年,讲述了诸葛亮含泪斩首马谡的故事,重点是含泪的描写,但是诸葛亮真的流泪了吗?为什么又哭了?

诸葛亮真的有那么神吗?非也,从斩马谡看诸葛亮失败之处(图)  第3张

其实想想也很自然。马谡没守住街亭,街亭失守让蜀军急退。街亭的位置离曹魏的防线很近。街亭一旦突破曹魏防线,势如破竹。如果失去了这个机会,就意味着永远失去了这个机会。诸葛亮当然会哀恸哭泣。文韬武,马谡有陶文,曾建议诸葛亮南征平定蛮夷诸州;马谡没有军事谋略,他的好兵论也只在陶文范围内。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诸葛亮的失败在于他不会识人。他不仅耽误了国家大事,还失去了北攻的最佳时机,同时还杀了一个大将马谡。陶文难得,陆吾更难得,因为平日除了多读军事书籍,更重要的是认识人、事、地、事、时代,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要有一个大概的认识,这样对敌我的判断才能准确,否则失败往往就在一瞬间。

马谡不具备人才的素质,而诸葛亮作为领袖,平日里就应该观察,而不是等出了问题才后悔。可惜历史上的诸葛亮并不完美,有时候看问题也看不清。事实上,即使是马谡的副将王平也比马史强。王平虽然识字不多,但是打仗需要其他才能,诸葛亮没有把这个想清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3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