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为什么人们会同情失意的英雄?(图)

散文社2022-09-13 14:07:28298

为什么人们会同情失意的英雄?

说到“英雄”,也许很多人会想到国外大片中的那些救世英雄,也许有人会想到历史上创造一个又一个盛世王朝的皇帝,但也一定会有人想到那些很有希望成功,最终却失败的豪杰,例如项羽。事实上,人们对他们更多的其实是一种同情,同情他们明明非常有实力,却得到一个惨败的结果。那么,人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心理呢?

分享一下:为什么人们会同情失意的英雄?(图)  第1张

以项羽为例子吧。他身为楚国大将项燕后人,甚至还在学习书本知识的时候说过,会写自己的名字不就够了,学那么多有什么用。“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这句话在现在看来其实也是两面的,一面认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面认为项羽是存在很强烈的雄心抱负的。且不管该如何解读这句话,只是在现在的孩子里,恐怕没人见过敢这么说的人吧。

分享一下:为什么人们会同情失意的英雄?(图)  第2张

再说说“暴虐”。很多人认为他性格非常不好,甚至一把火烧了阿房宫,但是也有人提出防火的根本不是项羽,而是另有其人。但是,单从鸿门宴,来看,暴虐一说恐怕就有些站不住脚。如果他真的是残暴的,何必白白放过这么好的一个消灭对手的机会?当然,这也可能有他性格中其他面的影响,但是,多多少少能够为他并不残暴做一些佐证。

分享一下:为什么人们会同情失意的英雄?(图)  第3张

古来成王败寇,项羽却似乎有些例外,不仅西汉司马迁将他写进专为帝王设置的“本纪”,后世对他的评价也无外乎一个词——英雄。

很多人同情项羽,其实也有些为自己的不得志而愤懑,即同情项羽就是同情自己,同情他们的不得志,也就是同情自己的才能无处施展的情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5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