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和珅死后嘉庆真有为他留全尸么?(图)

散文社2022-07-30 14:56:43214

和珅死后嘉庆真有为他留全尸么?

乾隆选择主动禅位给嘉庆,让和珅一时措手不及,也知道自己可能死期将至。乾隆在位时,因为各种原因就算知道和珅贪污也没有将他绳之以法,但是嘉庆就不一样了,他早就看不惯和珅的恶行,登上皇位后必定会先拿和珅开刀。和珅犯下的罪行足以千刀万剐,不过最后嘉庆却给他留了个全尸,这究竟是为何呢?其中乾隆的一道诏书起到了关键作用。

谈谈:和珅死后嘉庆真有为他留全尸么?(图)  第1张

说起乾隆皇帝,大家都已经是耳熟能详了,他身边有两名大臣,人们也是太熟悉了,一个是纪晓岚,而另一个就是大贪官和珅了。他们两人可谓是皇上身边的红人,乾隆动辄喜欢来个微服私访,身边往往就带着他们两个。一路上主仆之间或斗嘴、或笑闹,让皇上觉得很是开心。

和珅在为官期间,可谓是大贪特贪,而且由于当时乾隆对他并没有加以管治,他就变本加厉,据说他贪污所得足够能买下整个北京城了,大臣们对此也是敢怒不敢言,谁让他是皇帝跟前的大红人呢。但是,象和珅这样,能得到乾隆这么多年的荣宠,在变脸比翻书还快的皇帝身上,这个可就不多见了,那么和珅究竟是有什么本事能让皇上如此待他呢。

谈谈:和珅死后嘉庆真有为他留全尸么?(图)  第2张

当我们回头看看这段历史,就不难发现,其实乾隆这样对和珅网开一面不是没有原因的,而这个原因很简单,和珅这个人的情商很高,他在皇帝面前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而且尺度都把握到刚刚好。人都是喜欢听好话的,作为皇帝的乾隆自然也不例外。

乾隆喜欢游山玩水,一有空,他就带着和珅和纪晓岚出宫四处转悠,一来是游历江山,二来也是顺便体察民情,这一路上,和珅没少费心思,打点得十分周到,使得乾隆丝毫没有感到旅途的劳累,这样看来,他只要出宫就喜欢带着和珅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谈谈:和珅死后嘉庆真有为他留全尸么?(图)  第3张

在朝堂之上,历代皇帝都会遇到忠臣,这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直言进谏,但往往是忠言逆耳,尤其是作为九五这尊的皇帝,如果在百官面前被说了,这让他的面子如何下得来呢,所以历史上很多忠臣因此埋下了祸根,之后被皇上随便找了个借口,轻者降职罢官,重者甚至抄家灭族。所以才有后人所说的伴君如伴虎。

但是和珅很聪明,他并不会直截了当地说乾隆做得不对,而是用另外一种很委婉的方式让皇帝自己知道哪里做得不妥,这样也保全了皇上的面子,其实乾隆也是位明君,他心里知道自己有些方面做得不妥当,只是因为抹不下面子,因而不予采纳,而和珅的存在恰好弥补了这个缺陷。

和珅不仅仅很聪明,同时,他对乾隆也相当忠诚,在他整个为官过程中,他确实很贪,但一涉及到乾隆的事情,他就表现出他忠诚的一面,因而,乾隆对他也十分放心,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也就不过度地去追究了。

谈谈:和珅死后嘉庆真有为他留全尸么?(图)  第4张

只是古话说过,一朝天子一朝臣。乾隆很清楚和珅的为人,在很多事情上都相当地护着他,但是,作为他的继承者嘉庆帝可就不这样了,这主要是当时在嘉庆还没登基时,和珅就没有拥护他,甚至还曾经阻挠过他的登基,这就让嘉庆怀恨在心了,所以嘉庆一继位,就想到要除去和珅。

在嘉庆登基之前,乾隆就知道他不喜欢和珅,也预料到了一旦自己不在了,他肯定要对和珅下手,于是事先就写了一道诏书交给和珅。果然,嘉庆即位后就准备拿和珅开刀了,和珅自知无法逃过这一劫,就打开这道诏书,上面只有三个字:留全尸。嘉庆看到这个,本来准备用别的方式杀他的,却也只能赐和珅白绫上吊了。在古代,人们是很重视保全尸首的,这样来看,乾隆对待和珅真的是相当维护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6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