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羹尧为什么被杀?(图)

散文社2022-07-30 14:55:35237

年羹尧为什么被杀?

年羹尧是清朝汉族名将,号称“年大将军”。年羹尧的官场之路并不是从武将开始,而是从文臣当起。后来年羹尧平定西藏叛乱,立下大功,得到了雍正皇帝的宠信。但年羹尧的下场却是被雍正皇帝赐死,雍正皇帝究竟为何要杀年羹尧呢?其实一般皇帝杀功臣无非也就一个原因,就是此人威胁到自己的地位或者权位了。年羹尧获得重新以后便开始狂妄起来,最后也是让雍正皇帝忍不了了。

关于:年羹尧为什么被杀?(图)  第1张

年羹尧(1679年—1726年),字亮工,号双峰,清朝名将。根据《清史稿》等史料的记载,虽然年羹尧是进士出身,也即一开始文官。不过,在康熙这位千古一帝在位时,年羹尧却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成为手握兵权的一位封疆大吏。在年羹尧的一生中,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清朝西南地区的叛乱,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但是,在为清朝立下汗马功劳后,年羹尧却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于公元1726年(雍正四年)赐自尽。那么,问题来了,雍正皇帝为什么要赐死年羹尧呢?原因到底是什么?

关于:年羹尧为什么被杀?(图)  第2张

首先,公元1721年(康熙六十年),年羹尧进京入觐,康熙御赐弓矢,并升为川陕总督,成为西陲的重臣要员。在康熙年间,年羹尧的职位不断升迁。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情况到了雍正皇帝即位后,依然没有改变。公元1723年(雍正元年)五月,刚刚即位后的雍正皇帝就发出上谕:“若有调遣军兵、动用粮饷之处,著边防办饷大臣及川陕、云南督抚提镇等,俱照年羹尧办理。”对于清朝在西部地区的大小事务,几乎都交给了年羹尧这一个人。不过,正是两代皇帝的信任和重用,导致年羹尧逐渐骄纵起来了。

关于:年羹尧为什么被杀?(图)  第3张

根据史料记载,公元1724年,雍正皇帝在位的第二年,年羹尧进京。来到京城后,郊迎的王公以下官员跪接,对此,年羹尧安然坐在马上行过,甚至看都不看一眼。即便是面对清朝的王公大臣,年羹尧也是十分骄横。在进入到京城后,年羹尧的所作所为,雍正自然是略有耳闻的。对于皇帝来说,骄横跋扈的大臣如果还手握兵权等重劝,对自己无疑是一个威胁,至少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为此,在给年羹尧的谕旨中,雍正皇帝一改过去的夸奖之词,而是提醒年羹尧注意自己的言行。

关于:年羹尧为什么被杀?(图)  第4张

不过,面对雍正的提醒,年羹尧这位大臣却丧失了足够的警觉度,并且不知道有所收敛。比如在清朝这一历史阶段,皇帝的上谕到达地方,地方大员必须迎诏,行三跪九叩大礼。不过,就年羹尧来说,坐镇川陕总督的时候,雍正皇帝的上谕两次来到。但是,年羹尧居然违背了这一礼节程序。一定程度上,这无疑是雍正皇帝的不够尊敬,自然让爱新觉罗·胤禛非常不悦了。如果是古代历史上的暴君,可能立即就要治年羹尧的不敬之罪了。但是,雍正没有立即发难,而是选择调动年羹尧的职位。

关于:年羹尧为什么被杀?(图)  第5张

最后,公元1725年四月,雍正解除了年羹尧的川陕总督职,命他交出抚远大将军印,调任杭州将军。可以这么说,虽然雍正对年羹尧已经不满了,但是,念在他对清朝的战功,只是将他调到了一个相对不重要的职位上。不过,年羹尧的骄纵跋扈,导致他之前得罪了太多人。在失势后,年羹尧的手下和其他官员举报了他的罪行。其中,年羹尧贪敛财富累计达数百万两之多。与此相对应的是,面对康熙后期的吏治松弛、国库空虚的问题,雍正上台后的主要工作就是整顿吏治、惩治贪赃枉法。面对撞在枪口上的年羹尧,雍正终于不再手上留情,公元1726年,雍正赐其狱中自尽,给予年羹尧一个相对体面的结局。此外,应该是念在年羹尧的功劳,雍正帝赦免了年羹尧诸子,没有赶尽杀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6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