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燕歌行二首·其一》·曹丕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8 06:16:50581

燕歌行二首·其一


作者:曹丕

时代:魏晋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鹄南翔。(鹄南翔 一作:雁南翔)
念君客游多断肠,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为淹留寄他方。(多断肠 一作:思断肠:君为 一作:何为)
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
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
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燕歌行二首·其一 译文


译文
秋风萧瑟,天气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
燕群辞归,天鹅南飞。思念出外远游的良人啊,我肝肠寸断。
思虑忡忡,怀念故乡。君为何故,久留他方?
我妾孤零零的空守闺房,忧愁的时候思念君子啊,难以忘怀。不知不觉中珠泪下落,打湿了我的衣裳。
拿过古琴,拨弄琴弦却发出丝丝哀怨。短歌轻吟,似续还断。
那皎洁的月光啊照着我的空床,星河沉沉向西流,忧心不寐夜漫长。
牵牛织女啊远远的互相观望,你们究竟有什么罪过,被天河阻挡。

注释
本篇属《相和歌辞·平调曲》。燕是北方边地,征戍不绝,所以《燕歌行》多半写离别 展开阅读全文 ∨

燕歌行二首·其一 考点


阅读杜甫的绝句二首(其一),完成小题。

绝句二首(其一)

杜甫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注】 此诗写于诗人经过“一岁四行役”的奔波流离之后,暂时定居成都草堂时。

(1)这首诗写景手法多样,下列选项和本诗写景手法不吻合的一项是

A.点面结合 B.动静结合

C.视觉嗅觉 D.对比

(2)请赏析三、四两句中“飞”“睡”两字的精妙。

(3)这首诗表达了诗人什么思想感情?

(1)D(2)燕子翩飞是动态刻画,鸳鸯慵睡是静态描绘,一动一静,相映成趣,既写出春天的生机勃勃,又写出闲适温柔的春意。(3)表现了诗人结束奔波流离生活安定后愉悦和闲适的心境。【解析】(1)此题考查诗歌的写作手法。诗人以“迟日”领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万物欣欣向荣的特点,并使诗中描写的物象有机的组合为一体,构成一幅明丽和谐的春色图。这是点面结合的写法,故A项正确。“泥融...

燕歌行二首·其一 考点参考答案


魏晋《燕歌行二首·其一》·曹丕原文赏析及考点

燕歌行二首·其一 赏析


  这是曹丕《燕歌行》二首中的第一首。《燕歌行》是一个乐府题目,属于《相和歌》中的《平调曲》,它和《齐讴行》、《吴趋行》相类,都是反映各自地区的生活,具有各自地区音乐特点的曲调。燕(Yān)是西周以至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名,辖地约当今北京市以及河北北部、辽宁西南部等一带地区。这里是汉族和北部少数民族接界的地带,秦汉以来经常发生战争,因此历年统治者都要派重兵到这里戍守,当然那些与此相应的筑城、转输等各种徭役也就特别多了。拿最近的事实说,建安十二年(207)曹操北伐乌桓的战争,就发生在这古燕国的北部今辽宁省兴城一带。反映这个地区战争徭役之苦的作品,早在秦朝就有“生男慎勿举,生女哺用脯。不见长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gs/85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