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圣诞老人和驯鹿背后的故事(图)

散文社2022-09-17 10:57:33353

圣诞老人和驯鹿背后的故事

明天就是圣诞节了,感觉很多地方早早便布置好了圣诞装饰,让人们提前进入到了圣诞的氛围当中。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圣诞老人,但我们小时候应该都有过这方面的憧憬,毕竟圣诞老人会送礼物给你。当然这些礼物是你爸妈早早便为你准备好的,如果圣诞老人真的会骑着他的驯鹿每家每户的送礼物,那他这一晚上可能也太忙了吧...

揭露:圣诞老人和驯鹿背后的故事(图)  第1张

圣诞节(Christmas)又称耶诞节、耶稣诞辰,译名为“基督弥撒”,是西方传统节日,起源于基督教。

圣诞节在西方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其地位可与中国传统的春节相提并论。在这样的日子里,各种购物狂欢是少不了的。当然提到圣诞,除了树之外还不得不提到一位长者。

圣诞老人在我们心中是什么形象?头戴红帽子、一把白胡子、穿着一个红色的棉衣红色的靴子,还背着一个大大的口袋,里面装满了圣诞礼物,乘着驯鹿拉着的雪橇满世界飞,但这些元素却不是从来就有的。今天是圣诞节,就聊一下这位老人家的来龙去脉。

以土耳其四世纪神父为原型

圣诞老人文化既包括了娱乐文化,又是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现在我们已知的圣诞老人的标签,比如慷慨、善良、和蔼可亲都起源很早了,驯鹿是后来才成了圣诞老人的标配。

圣诞老人目前比较公认的原型是圣·尼古拉斯。这位拜占庭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大主教公元3世纪末出生,平生乐善好施,因为他的善举后世尊他为“圣人”。公元八世纪,其故事就在拜占庭流传开来。11世纪后,他成为了风靡欧洲的“明星”。

2017年10月,土耳其考古团队在米拉古城遗址挖掘墓穴,发现了疑似圣诞老人原型──圣·尼古拉的遗体。

揭露:圣诞老人和驯鹿背后的故事(图)  第2张

震惊!圣诞老人抢走了希腊女神的小鹿

在传说中,圣诞老人有一个淘气名单,不听话的孩子就得不到圣诞礼物。这源自一个北欧传说。圣·尼古拉斯也有自己的淘气名单。名单上最著名的可能要数“阿尔忒弥斯”。阿尔忒弥斯是希腊神话中的狩猎女神,是神王宙斯和母神勒托的女儿。她很喜欢金角鹿,并抓到鹿儿给她拉车。

有趣的是,圣·尼古拉斯毁了这位女神所有的神庙,也是这个原因把他和驯鹿联系在了一起。据分析,这类故事起源于当时的教派冲突。当时处于大变革时代,很多人物的事迹都带上了特殊符号。其实,那些神庙是被来自北方的哥特人所毁,但因为后人的附会,让圣·尼古拉斯和这位驯鹿爱好者联系在了一起。

骑驯鹿秒变“世界飞人”

如果你问谁的速度是世界最快,很多中国人会告诉你是“曹操”。因为“说曹操曹操就到”。而在西方,很多人会吐槽,圣诞老人绝对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人。一夜之间,他可以把礼物送到北欧、北美以及全世界的各个角落,可以想象驯鹿的速度有多快。

很多人会说,这只是虚构的故事,那些礼物都是家长们送给孩子的。不过在圣·尼古拉斯身上确实有这样的故事原型。据说圣·尼古拉斯总是在人们最需要时出现,简直就是“及时雨”。

揭露:圣诞老人和驯鹿背后的故事(图)  第3张

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让很多故事都流传开来。对于喜欢航海的民族来说,在地中海上遇到一点风浪可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在中国沿海,救援遇难船只的角色是海神“妈祖”,而在欧洲,圣诞老人的原型尼古拉斯也扮演了这种角色。

有民间故事说,在地中海,有一群船员们遇到了巨大的风浪,眼看就要命丧大海。这时,一位白胡子长者出现,带着他们来到了安全的海岸,解救了一船人的性命。这个人就是圣·尼古拉斯。

还有传说,一位小男孩被东方来客抓去,做给君主上酒的奴隶。这位可怜的小男孩眼看就要如此度过余生,又是这位白胡子圣·尼古拉斯忽然出现救走了他。正如妈祖升格为“天后”一样,圣·尼古拉斯也成了传奇角色。

只有吃了这个,驯鹿才会飞

在我们印象里,圣诞老人似乎总是乘坐快速飞奔的由驯鹿拉着的雪橇,然后满载着一大车礼物,从烟囱里把礼物送到。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样故事其实起源于19世纪,这一切的初心,不过是为了鼓励大家购物。

揭露:圣诞老人和驯鹿背后的故事(图)  第4张

驯鹿之所以会跑这么快,是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传说有关。有一种颜色非常好看的蘑菇,吃掉蘑菇的驯鹿就可以飞奔。在所有驯鹿之中,名气最大的是有着红鼻子的鲁道夫。相传有一次,遇到了恶劣天气的驯鹿们走散了。正是因为鲁道夫有红鼻子,大家才又聚到了一起。据说,格陵兰岛就是圣诞老人的家乡,理由是当地有数量众多的驯鹿。

圣诞老人的幕后之熊

另外,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圣诞老人还有和北极熊相关的故事。对于仅仅听过《铃儿响叮当》的亲友们来说,这两者似乎没有什么关联。但在1994年的电影中,就提到了圣诞老人和北极熊的故事。

电影剧本《指环王》的作者也编排过圣诞老人和北极熊的故事。据传说,一伙恶势力蓄意想要消灭圣诞老人及其驯鹿,正是北极熊出现,并英勇相助,才保住了圣诞节。对于这样的故事,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北极熊的印象还是很正面的。这群生活中北极圈里的憨厚生物,成为了大家心目中正直勇敢的代名词。

大家都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圣诞老人一年只忙一天,除了西方国家以及媒体为这位老人家包装,驯鹿是旅行必备的工具之外,背后还有基督宗教扩散的蛛丝马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6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