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秦朝亡于秦二世?实则亡于赵高、李斯之手(图)

散文社2022-07-31 15:26:33185

秦朝亡于秦二世?实则亡于赵高、李斯之手

秦始皇死后,秦朝仅仅过了不到3年时间就被灭亡了。秦朝看似亡在秦二世之手,实际上是亡在赵高和李斯手上,对于秦二世来说他只是一个傀儡而已。秦始皇临死前曾下诏让长子扶苏继位,但赵高和李斯担心扶苏一旦登基,自己的好日子就到头了。于是赵高和李斯伪造诏书逼扶苏自杀,还帮助胡亥除掉了他二十多位兄弟姐妹,手段十分残忍。最后胡亥等于是在赵高的扶持下,才坐上了皇位。此后秦二世不仅陷害忠臣,还残害手足,放任赵高独揽大权,但秦二世对赵高的宠爱最后却害死了自己。赵高借机除掉李斯,成为新任丞相,两年后更变本加厉逼迫秦二世自杀,一个宦官能做到如此地步令人胆寒,他才是导致秦朝灭亡的罪魁祸首。

探究:秦朝亡于秦二世?实则亡于赵高、李斯之手(图)  第1张

其实导致秦朝灭亡的三起关键事件都和赵高有关,赵高原本是秦国宗室远亲,后来仗着秦二世对他的宠信开始把暴政推向了顶峰,加剧了民间反秦的心理。实际上,秦始皇生前没能看出赵高和李斯的心思也是他的失误,虽然他留下让扶苏继位的遗诏,但知道他遗诏的人都不想让扶苏登基。所以这才造成扶苏最后的惨剧,这也是导致秦国早衰的最大隐患。

探究:秦朝亡于秦二世?实则亡于赵高、李斯之手(图)  第2张

秦二世时期,对民间的征役越来越重,已经到了快逼死人的地步,所以此后爆发了历史上第一次农名起义,而六国旧贵族也跟着起兵反秦。秦二世原本以为除掉自己的兄弟姐妹们,便能安心当这个皇帝,没想到无论对外还是对内自己都无能为力,赵高才是那个能发号施令的人。赵高排除异己的手段更加残忍,秦朝还没等外界的进攻,从内部已经开始自我瓦解了。

探究:秦朝亡于秦二世?实则亡于赵高、李斯之手(图)  第3张

眼看反秦的势力越来越壮大,秦二世只能把重点放在战场上,只是赵高又因此起了疑心,生怕有人的地位超过他,便开始挑拨君臣关系,封锁前线和京城的消息导致巨鹿一战秦军大败。此后项羽坑杀20万秦军,就此秦朝再也没有反抗的能力了。公元前207年,秦二世被赵高的心腹阎乐逼死宫中,赵高就这样把统一全国仅14年的大秦推向了火坑。

探究:秦朝亡于秦二世?实则亡于赵高、李斯之手(图)  第4张

虽然此后秦王子婴诛杀赵高三族,但秦朝灭亡的结局已无法改写,假如扶苏能够顺利登基,或许秦朝的命运就完全不同了。其实赵高的例子等于是给之后的朝代提了个醒,宦官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利己,用不好也能带你走向灭亡,但此后因宦官灭国的例子还是出现了不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5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