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汉朝唐朝都有和亲,为什么宋朝宁愿送钱也不和亲?(图)

散文社2022-07-31 15:25:19219

汉朝唐朝都有和亲,为什么宋朝宁愿送钱也不和亲?

和亲这种现象,在古代很多朝代都是存在的,比如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汉唐”,很多人总认为汉朝唐朝是非常强大非常繁荣的,但是却也难逃和亲的命运,可是一向被认为是弱不禁风的,重文轻武的宋朝,却鲜少听闻有和亲政策,而是送钱。宋朝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办法,为什么白白给钱也不肯和亲?宋朝对此究竟是什么态度?

解惑:汉朝唐朝都有和亲,为什么宋朝宁愿送钱也不和亲?(图)  第1张

汉朝和唐朝时期的和亲,自然是出于政治目的,为的是保护边境,至少能够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和平的状态,而这段时间,就可以自己发展经济,发展农业,发展军事等等各方面,提升国力,而历朝历代中,汉唐两朝和亲的案例非常多,就连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都还是西汉时期的和亲公主,唐朝的文成公主也是相当出名的。

解惑:汉朝唐朝都有和亲,为什么宋朝宁愿送钱也不和亲?(图)  第2张

不过宋朝就不是了,终其一朝也少听闻和亲的事情,至于原因,我们或许可以参考明朝,明朝比宋朝更狠,想和亲,还是做梦吧。宋朝虽然不和亲,但是给钱啊。宋朝之所以这样做,原因之一就是对于自身又很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们看不上那些周边的小国,在他们眼中,那些都是蛮夷之辈,属于落后低等的人群,想让自己嫁公主,痴人说梦。

解惑:汉朝唐朝都有和亲,为什么宋朝宁愿送钱也不和亲?(图)  第3张

另外,宋朝不嫁公主,只是给钱,因为他们负担得起。宋朝的确是很有钱的一个朝代,究竟有多有钱,我们着实无法想象,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自己查一查,既然这么有钱,那么宋朝人的思维可能就是,能用钱摆平的事,为什么要和亲,为什么要打仗?他们给出去的钱自己不心疼,但是对于周边国家来说就已经很够用了,财力十分雄厚。

还有就是对方的问题,对他们来说,能直接拿到钱也是一件好事,他们和亲的意愿并不大,因为他们要的不是公主,而是能改善自己的东西,支持自己打仗扩张的东西,钱当然就是最直接的了,至于和亲,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没什么太大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5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