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如果晁盖不死梁山会怎么样?(图)

散文社2022-10-12 14:51:09248

如果晁盖不死梁山会怎么样?

作为梁山的第二任寨主,晁盖的命运其实是让很多人感到惋惜的,他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好汉,自己有能力,就会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打抱不平仗义疏财,为人豪爽,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个人物角色,但是最终却被一支毒箭射中面颊死了,实在是很可惜。但是对晁盖来说,这是他不可避免的命运,他必须要死,这是为何?如果不死的话,梁山又会怎么样?

聊一聊:如果晁盖不死梁山会怎么样?(图)  第1张

熟读《水浒传》,你是否能看出端倪,假如梁山创始人晁盖不死于史文恭的毒箭,继续做梁山众兄弟的大头领,那么,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可能会改写,不会是人们看到的现实版本。

1.晁盖其人

晁盖落草前是郓城东溪村的保正,相当于现在的村主任,家境殷实,性格豪爽,仗义疏财,爱结交天下英雄好汉,是个敢说敢当、为民请命的好汉,江湖上人称“晁天王”,

晁盖看到宋王朝皇帝昏庸无道,朝廷内外贪官污吏横行,欺压百姓,民不聊生,心生推翻宋王朝的雄心壮志,私下和吴用、阮氏三兄弟、白胜来往甚密,几人聚在一起,常恨苍天无眼,世道不公,等待时机,举旗造反,替天行道,推翻黑暗的朝廷,解救天下黎民百姓。

黄泥岗智取生辰纲,打劫了贪官搜刮的民脂民膏,留作造反起义的本钱,不料东窗事发,为躲避官府追捕,被迫上了梁山。

聊一聊:如果晁盖不死梁山会怎么样?(图)  第2张

2.晁盖为何必须死?

当年施耐庵写《水浒传》时,遇到了尴尬之事,如果让晁天王继续坐梁山第一把交椅,按照他的革命路线,一旦时机成熟,他将联络南方的方腊,北方的田虎等,几股农民起义军联手,照李逵的话说“杀上东京去,夺了皇帝老儿的鸟位”,杀掉天下所有的贪官,让梁中书不再运送花石纲,高衙内不再欺男霸女,郑屠不再凌辱金家父女,从此,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

但是,《水浒传》按此思路写下去,农民起义成功,宋朝要改朝换代,文人也不能违背历史。

于是乎,施耐庵笔锋一转,改弦易辙,让起义军受招安,可按照晁天王的性格,他宁肯战死沙场,绝不会接受招安。

文人毕竟是文人,大家毕竟是大家,施耐庵另辟新径,抬出宋江做山寨之主,接受招安。

宋江小官吏出身,骨子里死心塌地的维护宋王朝,上梁山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权宜之计,虽然造反,等待的是朝廷招安,继续为朝廷效力。

施耐庵老先生经过深思熟虑,缜密构思,才让晁天王在攻打曾头市的两军阵前,身中一箭,按说中箭不会致命,可偏偏中的是史文恭的毒箭,晁天王还能活命乎,也可以说,施耐庵老先生为了小说的需要,用笔杀了晁天王,让宋江成为山寨之主,为招安埋下了伏笔。

聊一聊:如果晁盖不死梁山会怎么样?(图)  第3张

3.宋江的路线

宋江的革命口号相当谬误,“反贪官不反皇帝”,赤裸裸的混蛋逻辑,没有昏君,何来的贪官,贞观之年,李世民当皇帝,政治清明,没有滋生腐败的土壤,哪个敢腐败,怎会有贪官,历朝历代,从古至今,先有昏君,后有贪官,这是亘古不变的定律。

宋江的路线和晁盖背道而驰,他常说:“宁可朝廷负我,我忠心不负朝廷。”一个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一个打上阶级烙印的愚忠之人,混进了革命队伍,只有让宋江成为山寨之主,招安才皆有可能。

宋江做了山寨之主,主持全面工作,立刻露出了“庐山真面目”,马上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行动纲领是反贪官不反皇帝,为了接受招安,不惜手段,通过送礼,找关系,巴结妓女李师师,让李师师在皇帝面前说好话,要皇帝下旨招安起义军。

你当皇帝是傻瓜,他打着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招安梁山起义军,少了一个心头之患,再让梁山起义军征方腊,灭田虎,互相残杀,以毒攻毒,一石三鸟,可谓用心良苦,一个傻逼宋江,一伙鲁莽草寇,哪里是庙堂的对手,招安后,梁山好汉大多数战死沙场,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也被朝廷设计陷害。

假如晁天王不死,绝不会落得如此下场,梁山众好汉即使推翻不了宋王朝,也会继续在梁山“聚义厅”里,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杀富济贫,替天行道,不至于让造反大业,毁于一旦,让人遗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4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