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为什么说楚国是靠一个男人哭回来的?(图)

散文社2022-08-02 20:36:32219

为什么说楚国是靠一个男人哭回来的?

一个国家的复兴,居然靠的是一个男人大哭,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了刘备,很多人看了《三国演义》之后说蜀国其实就是刘备哭出来的,这话当然并不准确,但是今天要说的这段历史,却真真切切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情。究竟这个男人是谁,为何能靠大哭就挽回楚国的命运?楚国又遭遇了什么,才导致了这样的结局呢?

解谜:为什么说楚国是靠一个男人哭回来的?(图)  第1张

众所周知,在春秋战国时代,楚国是一直比较稳定的一流强国。如果按照面积来说,战国时期的楚国几乎占尽了当时中国的一半之地。尽管楚国在战国末期逐渐走向衰落了,但是秦始皇要想拿下楚国的话,还是要秦国的身家——六十万大军全部压上去才行。不过,在春秋末期,堂堂大国楚国竟然遭遇了灭顶之灾,差一点就要跟历史说再见了。

在楚国历朝国君中,楚平王一开始也是比较贤明的君主。不过,在功业逐渐稳定后,楚平王也走上了贪图享受的老路子。在费无极的谗言陷害下,伍员也即伍子胥的父亲、兄弟均被楚平王杀害。在一番波折后,伍子胥成功逃到了吴国。因为帮助公子光成为了吴国的大王,伍子胥也受到了重用。在伍子胥的主张下,吴国对楚国持续的骚扰,迫使后者陷入疲惫不堪中。

与此同时,楚国也是自己作死,没事就喜欢欺负周边的小国,搞得自己是天怒人怨。公元前506年,吴国决定抓住楚昭王羞辱唐国、蔡国两国君主的机会,指派伍子胥、孙武等人率领军队,正式向楚国开战。其中,伍子胥就不用说了,那和楚国可是有着不共戴天之仇。至于另一位统帅孙武,那可是兵家的老祖宗。有此二人相助,吴王阖闾自然是非常放心。

解谜:为什么说楚国是靠一个男人哭回来的?(图)  第2张

一边是有备而来,一边是疲惫之师,自然是吴国军队连战连胜,很快就占领了楚国的都城郢。在进入郢都后,吴国军队烧杀抢掠,几乎是无恶不作。至于伍子胥,虽然没能手刃仇人楚平王,但还是将后者的尸体给挖了出来,进行了鞭尸。在整个楚国君臣抱头鼠窜的时候,一个名叫申包胥的人站了出来。在申包胥看来,自己能够理解伍子胥急于报仇的心情,不过鞭尸的行为必然引起楚国老百姓的公愤。不过,面对申包胥的劝诫,伍子胥丝毫没有收敛的迹象。于是申包胥面对自己与伍子胥的友情和对国家的忠诚,毫无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并对伍子胥撂下了这样一句话:“子能覆之,我必能兴之”,也即你伍子胥可以灭亡楚国,我申包胥一定能复兴楚国。

在当时的情况下,申包胥只能到晋国和秦国去搬救兵,考虑到晋国是楚国的死对头,申包胥只能到秦国去求情。况且,这楚昭王还是秦哀公的外孙。经过一番跋山涉水,七天七夜来到了秦国后,没曾想后者根本不愿意趟这趟浑水。于是,申包胥又在秦国的城墙外面哭了七天七夜,连一滴水、一颗米都没有进食。这下可把秦哀公给烦死了,整天哭的我都睡不好了,还不吃不喝,万一死在了秦国还要给他收尸。

最后,秦哀公终于派了一股军队去救援楚国,申包胥不仅跟着秦军返回了楚国,而且身先士卒,终于打退了吴国军队。由此,楚国终于从覆灭的边缘起死回生。不过,这场胜利的关键因素,却是和申包胥的眼泪分不开的。

解谜:为什么说楚国是靠一个男人哭回来的?(图)  第3张

拓展阅读

申包胥(生卒年不详),芈姓,蚡冒氏,名包胥,因封于申邑,故称申包胥。是楚蚡冒(楚厉王)后代,又称王孙包胥。华夏族,今湖北省京山市人,春秋时期楚国大夫。

前506年,昔日好友伍子胥以吴国军力攻打楚国,攻入楚都郢,楚昭王出逃到随。伍子胥掘楚平王墓鞭尸。申包胥逃到山里,派人责备伍子胥,为复国,申包胥来到秦国请求帮助,一开始不被答应,申包胥便在秦城墙外哭了七天七夜,滴水不进,终于感动了秦国君臣,史称“哭秦庭”。秦哀公亲赋《无衣》,发战车五百乘,遣大夫子满、子虎救楚。吴国因受秦楚夹击,加之国内内乱而退兵。楚昭王复国后要封赏申包胥,他坚持不受,带一家老小退入山中隐居。从此申包胥被列为中国的忠贤典范。

申包胥的祖先楚厉王(?―公元前741年),芈姓,熊氏,名眴,亦称楚蚡冒,楚霄敖长子,春秋时期楚国国君,公元前758年―公元前741年在位。申包胥又被《战国策·楚一》记作“蚡冒勃苏”,“勃苏”即“包胥”;可见,申包胥其实是楚厉王熊眴的后人,居住在楚国申地。以“蚡冒”和“申”为氏,并非三皇之首包羲(伏羲)后裔,也不是出自神农氏后裔的申氏。

相关史籍记载,见《史记正义·秦本纪》、《左传·定公五年》、《吴越春秋》卷四《阖闾内传》、《左传·定公五年》、《国语·吴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28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