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燕昭王为何筑黄金台?燕昭王筑黄金台有什么典故?(图)

散文社2022-08-03 10:30:44320

燕昭王为何筑黄金台?燕昭王筑黄金台有什么典故?

燕昭王在燕国的历史上,可以说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君主了,在他之前,燕国刚刚遭受大难,燕王哙将王位禅让给了一位贤臣,可是燕国却在贤臣手里遭受了齐国的铁骑,燕昭王在燕国衰弱之时接手燕国,可他为什么又要筑起一座黄金台?燕昭王筑造黄金台有什么用意,他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燕昭王与黄金台又有什么样的典故呢?

揭秘:燕昭王为何筑黄金台?燕昭王筑黄金台有什么典故?(图)  第1张

1.修筑黄金台的故事

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了内乱,临近的齐国乘机出兵,侵占了燕国的部分领土。

燕昭王当了国君以后,他消除了内乱,决心招纳天下有才能的人,振兴燕国,夺回失去的土地。虽然燕昭王有这样的号召,但并没有多少人投奔他。于是,燕昭王就去向一个叫郭隗的人请教,怎样才能得到贤良的人。

郭隗给燕昭王讲了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位国君,愿意用千金买一匹千里马。可是3年过去了,千里马也没有买到。这位国君手下有一位不出名的人,自告奋勇请求去买千里马,国君同意了。这个人用了3个月的时间,打听到某处人家有一匹良马。可是,等他赶到这一家时,马已经死了。于是,他就用500金买了马的骨头,回去献给国君。国君看了用很贵的价钱买的马骨头,很不高兴。买马骨的人却说,我这样做,是为了让天下人都知道,大王您是真心实意地想出高价钱买马,并不是欺骗别人。果然,不到一年时间,就有人送来了3匹千里马。

郭隗讲完上面的故事,又对燕昭王说:“大王要是真心想得人才,也要像买千里马的国君那样,让天下人知道你是真心求贤。你可以先从我开始,人们看到像我这样的人都能得到重用,比我更有才能的人就会来投奔你。”燕昭王认为有理,就拜郭隗为师,还给他优厚的俸禄。并让他修筑了“黄金台”,作为招纳天下贤士人才的地方。消息传出去不久,就有一些有才干的名人贤士纷纷前来,表示愿意帮助燕昭王治理国家。经过20多年的努力,燕国终于强盛起来,终于打败了齐国,夺回了被占领的土地。

揭秘:燕昭王为何筑黄金台?燕昭王筑黄金台有什么典故?(图)  第2张

2.燕昭王

燕昭王燕职(公元前335年-公元前279年),姬姓燕氏,蓟都(今北京房山区)人。战国时燕国第39任君主(公元前312年~公元前279年在位),燕王哙之子。

早年进入韩国为质。子之之乱平定后,由赵武灵王派送回国即位位王。即位之后,招贤纳士,命令秦开大破东胡、朝鲜、真番,上将军乐毅联合五国攻破齐国,占领齐国七十多城,使造就了燕国一时盛世。周赧王三十六年(公元前279年),去世,谥号为昭,其子燕惠王即位。

公元前318年,燕王哙将君位“禅让”给相国子之,并把三百石以上高官的玺印全部收回,交由子之任命,子之执掌了燕国军政大权,但此举引起了太子平等旧贵族的不服。

在子之为王的第三年(前314年),燕国国内大乱,将军市被与太子平合谋攻打子之。齐宣王派使者对太子平说:“寡人听说太子将要整治君臣上下的名义,显明父子相承的地位,我齐国虽然不大,但愿意听候太子你的号令。”不久齐宣王发兵,攻破燕国,燕王哙被杀,子之逃亡,被齐人抓住砍成肉酱(醢其身)。

后来,赵武灵王将燕王哙送在外国当人质的庶子公子职,从韩国护送回燕国即位,这就是燕昭王。即位后,励精图治,招揽人才,意图振兴伤痕累累的燕国。

揭秘:燕昭王为何筑黄金台?燕昭王筑黄金台有什么典故?(图)  第3张

3.燕昭王的优点

燕昭王是战国时期燕国的第三十九任君主,他生于公元前335年,于公元前312年即位,成为了国君,之后,他在位了34年,造就了燕国的盛世,而燕昭王也因此闻明于世。燕昭王为燕国的发展创造了很多的功劳,这和他的优点是分不开的,那么燕昭王的优点有哪些呢?

概括地说,燕昭王的优点主要有知人善任、用人不疑、不轻信谗言、办事果断这几点,这些都是后人根据燕昭王的一些故事总结出来的。

比如燕昭王是有名的喜欢招贤纳士的人,他曾为了怎么可以广纳贤人,问自己的老臣郭隗,郭隗先给他说了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国君喜欢千里马,他的侍臣用黄金买了马骨,很多人听说了之后便从各地为这个国君带来了几匹千里马,所以郭隗的意思说自己可以做马骨,燕昭王一旦重用他之后,肯定有很多贤德的人慕名而来了。

所以燕昭王知人善任、用人不疑,果然很快就招了很多贤德的人。除了这个故事之外,在燕昭王的身上还有很多的故事,比如他的太子曾听信了小人的谗言,对燕昭王说乐毅是一个为了自己可以当齐王,攻打齐国莒城和即墨两地三年都打不下来的人,因为他想感化让这两地的百姓。

燕昭王听过,狠狠地打了太子一顿,并且立刻给乐毅封了齐王,虽然乐毅最后没有接受,但是燕昭王用人不疑、不轻信谗言、办事果断的优点令乐毅十分感动,也令后人十分感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355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