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散文社2022-08-04 12:06:47201

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

公元1259年,在我国宋朝时期发明了一种名叫“突火枪”的火器,从而正式拉开了现代管状喷射武器的发展序幕。但是不同的是,宋朝突火枪的主体赫然是用“竹筒”打造的,不是使用金属所打造的。正如史书所记载的,“以巨竹为筒,内安子窠,......远闻百五十余步。”这也就意味着这种突火枪的射程更是能够达到150余步左右,而古代计量步数讲究的是双脚前进一步,也就等同于现在的两步。

虽然古代平均身高还要低于现代,但宋朝一步的距离怎么着也能到1米以上了,这也就意味着宋朝的150余步最起码也能达到200米左右。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1张

可是相信大家也应该都清楚,即便明朝时期的射程较远的鲁密铳,其射程也就只有两百米左右,而且铳管还是用钢铁所打造的。

就这都还时不时就面临着炸膛的风险。

那铳管主体用竹筒打造的突火枪怎么就能达到200米左右的射程呢?

难不成是古人吹牛了?亦或者就真的是另有原因。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2张

突火枪的射程是吹牛吗?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突火枪这个射程到底是不是吹牛,也就是有没有水分。

毕竟“爆竹”这个东西在我国已经流传了近2000年了,竹子受热易开裂的特性宋朝不可能不明白,再加上鲁密铳的装药量白纸黑字记载的是“四钱”,也就等同于是能爆发出2400焦耳左右的能量。

可能很多人对于焦耳这个能量单位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这么说吧,从机械做功的角度来看,只需要10焦耳的能量,就能让1公斤的物体举起一米。

所以,如此大的能量爆燃,那突火枪有很大概率会炸膛的。

如果这么看的话确实有可能是吹牛,毕竟从《神器谱》等一系列火器著作上面的记载来看,在火器威力这上面稍微夸大一点的其实也不在少数。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3张

而且为了防止炸膛,士兵在使用突火枪的时候,也很有可能会通过减少装药量的方式来预防突火枪炸膛,这样也行的通。

但是这里又有一个问题,减少了装药量的突火枪虽然可能不炸膛了,但是还能剩下多远的有效射程?

因为原本那200米的射程就只是最远射程,子弹到这个阶段其实已经没什么威力了,就连鲁密铳的有效射程在经过衰减以后都只能剩下不到一百米的有效射程。

明朝同样以金属浇筑的三眼铳的有效射程更是只有四十米左右,那这突火枪岂不是只有十几米、甚至几米的有效射程?

在当时那装填极慢无比的火器时代,这十几米的有效射程显然没什么实际用途。

可能会有人觉得可以用来绑在长矛上干扰敌人呀,但如果只是为了干扰敌人的话,宋朝显然有更好的火器。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4张

也就是“大足铳炮”,说是叫“铳炮”,其实也是手持火器的一种,不过不是用来击发弹丸的,而是用来喷射烟花,相当于一个“火焰喷射器”。

从四川大足石窟中那两尊刻于建炎二年(1128年)的手持“大足铳炮”的石刻神像来看,“大足铳炮”的发明时间显然要比突火枪更早。

最为关键的是,大足铳炮的主体是金属打造的。

虽然南宋时期由于疆域的缩减,金属资源相对匮乏,但是开庆元年(1259年)之时,江南一带其实还是在宋朝手中的,而这一带也是有铜铁资源的。

这也就意味着宋理宗赵昀没可能放着铜铁不用,然后用竹筒去打造一个有效射程只有几米的玩具来打仗,那不就跟放弃治疗没啥区别了吗?

显而易见,宋朝突火枪之所以会用竹筒打造肯定还另有原因,而且其150余步的射程有很大概率不是吹牛。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5张

宋朝突火枪用竹筒打造的实质

这个原因的重点便是在突火枪的“弹丸”上面。也就是史书中所记载的“子窠”。

虽然“子窠”的字面意思是“巢中之卵”,可以引申成子弹,可问题是宋朝的子弹是啥?

那个时候并没有“铅弹”,更别提后来火器逐渐兴盛以后的“铅丸”了。

这也就意味着宋朝时期所用的“子弹”大概率就是一些碎瓷片、铁砂、亦或者石子什么的。

那么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在突火枪装填了黑火药以后,如果直接就把这些铁砂、碎瓷片啥的放进去,那么最后会出现什么状况?

毫无疑问,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如上文所说,火药装填量不大,那么其即便能够顺利激发,肯定也没什么实际意义。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6张

另外一种就是正常的火药量,这里咱们先不提这些火药能不能让竹筒炸膛,单说这些铁砂、石头啥的跟火药混合到一块以后,其爆炸方向还可控吗?

想都不用想,非但不可控,而且已经跟一个炸弹没什么区别了,否则大家觉得三眼铳有必要造成那样吗?

当然,这里暂且不谈三眼铳的冷兵器作用。

虽然突火枪的枪口算是一个倾泻口,但在2400焦耳左右的能量下,大家确定竹筒能受到住那些铁砂或者石子的冲击力?

所以,在这些铁砂或者石子外面,定然还包裹着一层用纸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制造的外壳,就成本来考虑的话,很有可能是“纸”。

了解:宋朝突火枪射程有多远?用什么制作的?(图)  第7张

那么是不是就有着另外一种可能,这个“子窠”其实就是换了一个名字的“二踢脚”呢?

从《武林旧事》中的记载来看,南宋时期已经出现了一种名为“地老鼠”或者“走线流星”等利用火药燃烧产生的反作用力来升天的“烟火”。

那么这“子窠”到底是个啥其实就很明显了,应该就是“二踢脚”没错了,毕竟想将鞭炮改造成二踢脚的话,也就只需要将火药分成两层,然后下面那层的封土别封的太严就足够了。

如果我们再把这种子窠套用在突火枪里面,显然也不需要多少火药来击发,只需要一点点的火药来点燃二踢脚的引线也就足够了不是吗?

从而也就使得突火枪成了一个类似于榴弹发射器的存在。那么150余步射程还是问题吗?

显然不是问题。

虽然还可能因为子窠的质量问题而产生炸膛的风险,但明显比直接用黑火药击发铁砂什么的要安全的多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50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