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陆仲亨和朱元璋有何矛盾(图)

散文社2022-08-04 16:36:07171

陆仲亨和朱元璋有何矛盾

陆仲亨早年遇见朱元璋,此后加入义军,是朱元璋身边非常厉害的一员大将。此后在攻克建康、京口、常州等战役中,陆仲亨均立有战功,而且他还率军平定广东、湖南,为朱元璋建立明朝打下基础。等朱元璋登基称帝后,陆仲亨被封吉安侯,在朝中身居贵位。不过胡惟庸案爆发,牵扯到了陆仲亨,一向警惕的朱元璋并没有杀他,而是念在旧情放了他一马。但陆仲亨最后还是难逃一死,因为他的家奴将他告发,称其和胡惟庸通谋,最后朱元璋只能下令将他诛杀。

有关:陆仲亨和朱元璋有何矛盾(图)  第1张

朱元璋奇遇陆仲亨

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暴元无道,义军蜂起,天下大乱。而未来的明太祖朱元璋刚刚从寺庙还俗,在濠州参加了郭子兴的起义军。

这天,朱元璋经过一处草丛,却发现草丛中有动静。直觉告诉他,里面有个人。为了以备不测,朱元璋上前查探,只见一16、7岁的孩子手捧一把麦子正在瑟瑟发抖。于是朱元璋对孩子一边招手一边喊:“到我身边来!”

这孩子怯生生地探出头:“我跟你!”

而这,便是明太祖朱元璋和他帐下大将陆仲亨的第一次邂逅。

陆仲亨,是濠州人,自幼家贫。红巾军起义后,家乡遭到乱兵劫掠,父母兄弟皆遭屠害。为了躲避追杀,他一边哭,一边捧着一升麦子逃进了草丛,并恰好遇到了他生命的贵人——朱元璋。

有关:陆仲亨和朱元璋有何矛盾(图)  第2张

当时,朱元璋的事业才刚刚起步,而陆仲亨成为其帐下第一批员工。而陆仲亨也抓住了机遇,在战场上非常勇敢。在濠州,他随朱元璋攻取滁州、和阳、大柳树诸寨,赶跑青山群盗。

两年后,陆仲亨跟随朱元璋渡过长江,随军攻取太平府、集庆(今江苏南京),又跟从徐达攻下诸多郡县,被授予左翼统军元帅。

此后,陆仲亨参与了平定陈友谅的战斗,一直到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陈友谅被杀,因在平定陈友谅的过程立功颇多,升任骠骑卫指挥使。

朱元璋平定陈友谅和张士诚后,同时开始北伐和南征,而陆仲亨主要参与南方的作战。他与廖永忠一起,连克多座城池,并一路杀入广州,捕获多名元朝官员。

1370年,陆仲亨获封吉安侯,被御赐免死铁券。食禄一千五百石,允世袭,赐文绮及帛四十疋。

陆仲亨本是个孤儿,却以他的勇武斩获侯爷的爵位,可谓光宗耀祖,本应非常高兴。然而朱元璋却发现,陆仲亨看起来似乎并不是很高兴。陆仲亨每天愁容满面的上朝,让朱元璋非常疑惑和警惕。

有关:陆仲亨和朱元璋有何矛盾(图)  第3张

陆仲亨为何谋反

一次,陆仲亨从陕西出征回京,并擅自强夺了公家的驿车。朱元璋听说后,立即将陆仲亨叫到面前,声色俱厉地责骂道:

“中原刚刚经历战争,百姓刚刚恢复生产,而驿户(负责管理驿站的百姓)要承担买马的责任,是百姓中最苦的。如果都像你们这么做,百姓就算卖尽自己的儿女,也不能满足你的需要。”

朱元璋是承受过苦难的人,平生最恨坑害百姓的贪官污吏。陆仲亨也曾过得很苦,一朝富贵却不知体恤百姓,朱元璋对他非常失望和痛心。

看着朱元璋杀气腾腾的样子,陆仲亨被吓得魂不附体,赶紧下跪向朱元璋请罪。而朱元璋以他是功臣宿将,饶恕了他的罪过,只是让他去代县捕捉土匪,戴罪立功。

经过这次惊吓,本来就满脸愁色的陆仲亨变得更加神不守舍、恍恍惚惚。然而即便是这样,陆仲亨却仍管不住自己,不法之事仍一件接一件地做。洪武十一年(1378年)九月,因为和梅思祖受朱元璋征召却没有按期到达被停没收公田。洪武十二年(1379年),陆仲亨又和周德兴等人一起被捕,但不久又被释放。

陆仲亨的不得志,都被有志于结党营私的胡惟庸看在眼里。于是,胡惟庸将陆仲亨请到家里喝酒,并对他说:

“你做了很多不法的事,如果被陛下发觉,会有什么下场,你应该知道吧!”

有关:陆仲亨和朱元璋有何矛盾(图)  第4张

什么下场?跟随朱元璋多年的陆仲亨怎么会不了解。朱元璋眼里容不得沙子,一旦杀人就六亲不认,不杀到人头滚滚必不罢休。因此,陆仲亨赶紧问胡惟庸:“我该如何自保?”

于是胡惟庸让陆仲亨在外收集兵马,与胡惟庸里应外合,以备不测。

然而,胡惟庸的不法行为,早就被朱元璋看在眼里。因此,朱元璋兴起胡惟庸之狱,杀死了包括开国功臣李善长在内的数万名钦犯,无数功臣受到牵连,其中也包括了陆仲亨。

法官原本准备给陆仲亨判死刑,而朱元璋念及过去的交情,仍给了他一个机会,赦免了他的罪过。之后,陆仲亨屡次随军征伐,多次立下战功。

然而该来的还是会来,死神早就在陆仲亨身上刻下了印记。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四月,陆仲亨的蒙古裔家奴封贴木自首,他向官府告发陆仲亨与胡惟庸通谋的详细情况。朱元璋压根没想到,陆仲亨与胡惟庸的关系已经到了联合谋反的地步。

而这一次,朱元璋再也无法原谅他。于是,陆仲亨被再次逮捕下狱,不久后被夺爵并诛杀,吉安侯府也被抄没。

笔者认为,从才干上来说,陆仲亨并无过人之才。陆仲亨确实有些蛮勇,但他的飞黄腾达,很大程度是因为幸运地跟随了朱元璋。他被封为吉安侯后,理应坚定勤政、务实、为民的原则。而陆仲亨呢?一面为自己前途担忧,却一面管不住自己犯罪的手,最终爬得越高,摔得越惨。正如那句老话说得:“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53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