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谁?努尔哈赤、皇太极还是顺治?(图)

散文社2022-08-04 16:36:35243

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谁?努尔哈赤、皇太极还是顺治?

如果要问,清朝的第一个皇帝究竟是谁,想必很多人都会有一个不同的答案吧,而答案也就集中在这样三个人身上,那就是努尔哈赤、皇太极和顺治。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别,原因就在于他们每个人所处的时代的不同,以及每个人的庙号、谥号上面的差别,因此在很多人眼中,就造成了不同的答案。清朝第一位皇帝究竟是谁,这一点和其他朝代有很大的差别,其他朝代很容易就能说出来,比如刘邦、李渊、赵匡胤等等,但清朝的第一个皇帝究竟是谁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露: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谁?努尔哈赤、皇太极还是顺治?(图)  第1张

1、努尔哈赤—清王朝的奠基者

努尔哈赤原名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出生在赫图阿拉一个小部酋长的家里。按道理来说,努尔哈赤的出生并不高,他一生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

但是,他怎么就成为了清王朝的奠基者呢?

读过历史的人就会知道,努尔哈赤的一生,简直就是一名战斗狂人。从努尔哈赤掌握部族开始,他就开始攻打建州。当他完全征服建州时,他才30岁。可是努尔哈赤的雄心,并不是一个小小的建州就可以满足的。1591年,努尔哈赤挥师东向,攻取鸭绿江路。随后的十几年里,努尔哈赤带领着部族统一了大部分的女真人。

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称“覆育列国英明汗”,国号“大金”(史称后金),成为后金大汗,年号天命。此时的努尔哈赤已经攻占了大部分女真部落。但是,努尔哈赤并未满足,他决定向大明朝开战。1621年,努尔哈赤迁都辽阳,兴建东京城,已经有了席卷辽东之势。1626年,努尔哈赤身患重病,不治而亡。

努尔哈赤戎马生涯长达44年,史称他“用兵如神”,是一位优秀的军事统帅。他为后来的大清国开疆扩土,更是创下了八旗制度。八旗制度也是后来清军能打败明军的一个重要因素。

《清史稿》:“太祖天锡智勇,神武绝伦。蒙难艰贞,明夷用晦。迨归附日众,阻贰潜消。自摧九部之师,境宇日拓。用兵三十馀年,建国践祚。萨尔浒一役,翦商业定。迁都沈阳,规模远矣。比于岐、丰,无多让焉。”

揭露: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谁?努尔哈赤、皇太极还是顺治?(图)  第2张

2、皇太极—清帝国的创立者

爱新觉罗•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努尔哈赤去世后,皇太极受推举袭承汗位。皇太极继位后,皇太极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促进了后金政权的封建化进程。

但是这父子俩,都不是安分守己的人。他决意承袭父志,入主中原取代明朝统治。皇太极明面上想与明朝议和,但背地里多次入关,掳掠汉地大批人畜、财物,百姓苦不堪言。

为了解除后顾之忧,皇太极两次出兵朝鲜,统一蒙古和黑龙江流域。在巩固了内部统治,并基本上消除了来自朝鲜和内蒙的威胁后,皇太极终于坐不住了。于1636年农历五月,称帝,定国号“大清”,改元崇德,改族名女真为满洲,全面对明朝发动战争。1643年,皇太极猝死于盛京后宫,年52岁。

1644年,清军打败了李自成的农民军,进入北京。皇太极在位期间,加强了皇室集权,发展国内经济,实行改革,征服蒙古和朝鲜,取得了蒙古诸部的支持和效忠,创立了清帝国。

法国学者格奥赛(RenéGrousset)评价皇太极:皇太极是蛮人中的一个天才,他把本族人民的军事才能,和对文明生活的天生理解相结合起来。

揭露: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谁?努尔哈赤、皇太极还是顺治?(图)  第3张

3、顺治—清军入关后第一位皇帝

爱新觉罗•福临,为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1643年,皇太极去世后,年仅6岁的福临被多尔衮扶持上位,年号“顺治”,顺治是清军入关以来的第一位皇帝。

当时的朝政由顺治的叔父睿亲王多尔衮及郑亲王济尔哈朗辅政,实际清廷由多尔衮控制。同年九月,清廷自盛京迁都北京。九月十九日,顺治皇帝抵达北京。十月初一顺治帝即皇帝位于武英殿,告祭太庙社稷,成为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

顺治是一个刻苦学习,励精图治的帝王。他曾说:“朕极不幸,五岁时先太宗早已宴驾,皇太后生朕一身,又极娇养,无人教训,坐此失学。年至十四,九王(多尔衮)薨,方始亲政。”

《清史稿》:顺治之初,睿王摄政。入关定鼎,奄宅区夏。然兵事方殷,休养生息,未遑及之也。迨帝亲总万几,勤政爱民,孜孜求治。清赋役以革横征,定律令以涤冤滥。蠲租贷赋,史不绝书。践阼十有八年,登水火之民于衽席。虽景命不融,而丕基已巩。至于弥留之际,省躬自责,布告臣民。禹、汤罪己,不啻过之。书曰:“亶聪明作元后,元后为民父母。”其世祖之谓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53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