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5 14:29:36173

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

有句老话说的好,“钱权本一体”,富贵人家很少会不向往权势庇护的。我国古代强调的是重农抑商,商人在我国古代地位是极其底下的。虽说家财万贯,但是很难得到他人的认同。商人之家多会与贵族官宦之家结亲或者成为朋友,权利才能使得商路顺利。晚清时代的首富胡雪岩,他一生也幸得贵人协助才能成功,而他临终遗言为“勿近白虎”有什么深刻含义?晚清首富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子孙“勿近白虎”,“白虎”是什么?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1张

胡雪岩成为钱庄老板

提起胡雪岩这个人,他的一生堪比一部励志成长的书籍。胡雪岩小时候出生在乡下人家,家徒四壁他也没什么机会读书认字,就是日日在家中帮父母做事。但也因年幼家中清贫,他从小就很能吃苦,12岁那年父亲去世,家中重担落在他一人身上,他不得已外出谋生计。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2张

胡雪岩是幸运的,他漂泊数个月,都没能寻到一份好差事,最后在“信和钱庄”留下来。钱庄之地工资和奖励肯定是不少的,胡雪岩在这个地方,老实吃苦,而且他年纪小,也受掌柜照顾。掌柜无儿无女,见胡雪岩这个孩子性子踏实沉稳,对他颇有关照。三年后,胡雪岩从学徒成为正式的钱庄伙计,而他勤奋好学,机灵耐心,这些都被掌柜看在眼里,这个孩子他是越看越喜欢。后来掌柜去世,因为膝下无子,他就将钱庄托付给胡雪岩,而胡雪岩一跃也成为钱庄老板,一下子就有很多钱财。胡雪岩晚清时期的地位,却不是靠这笔钱财立功,他后来结识的两位贵人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财富。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3张

贵人相助

胡雪岩第一个结识的贵人是王有龄,他原是贵族子弟,但因家道中落,生活潦倒贫困。他虽有满腹诗书的才华,却苦于没有钱疏通官路,只能日日混迹勾栏瓦舍,借酒消愁。王有龄为人傲慢,不与一般的白丁往来,他也瞧不起有钱商人,又厌恶那些富家子弟,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朋友,常常都是一人行。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4张

胡雪岩正是在酒楼中结识的王有龄,他了解王有龄的才华学识,非常关心他的生活起居,而且日日与他喝酒谈天论地,酒钱也都是他付的,两人也渐渐成为朋友。胡雪岩得知王有龄做官理想,二话不说东拼西凑五百里两银子给王有龄疏通官路,王有龄也十分的感动,承诺“苟富贵,勿相忘。”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5张

胡雪岩的付出没有白费,王有龄进入朝堂为官之后,不久就升官发财,他也没有忘记最开始帮他的胡雪岩,他借自己的官权帮胡雪岩重立门户,把原本的钱庄产业越做越大,两人一同发财。而后胡雪岩通过王有龄结识左宗棠,得到左宗棠的帮助,胡雪岩的商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成为晚清首富。胡雪岩虽然不是权贵只是一介商人,却得到许多贵人的帮助。后来左宗棠平叛边疆之乱的时候,胡雪岩自备粮草帮他把后勤问题解决,胜利归来后的左宗棠向皇帝引荐胡雪岩,使他进入官场。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6张

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胡雪岩晚年之时,由于左宗棠与李鸿章的权力之争,自己的商业也受到牵连,一次投资不当使得自己满盘皆输。这次打击也使得胡雪岩一病不起,他临死之前将家族子孙叫到床前,留下最后一句遗言“勿近白虎”。白虎指代银子,胡雪岩不愿意自己的儿女再为商,他这辈子虽然借首富身份辉煌过,可他也知道一路走来的艰难,他不愿后辈在如此的辛酸。

了解:胡雪岩去世前叮嘱后辈的"勿近白虎"中的"白虎"是指什么?(图)  第7张

结语

“人苦不知足,得陇又望蜀”。知足才可常乐,人生在世欲望是填不满的,生活每时每刻都有新东西的出现,大千世界奇妙多色的东西太多太多,人是没有办法完全都得到。欲望是泥沼,人会在沼泽中越陷越深,从而迷失自我初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65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