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永历皇帝在缅甸有多惨(图)

散文社2022-08-06 08:40:48622

永历皇帝在缅甸有多惨

永历皇帝朱由榔是明神宗孙子,桂端王朱常瀛的儿子。明朝灭亡后,朱由榔在肇庆被立为新帝,只不过当时朱由榔并没有太多实权,只是一个傀儡皇帝。而且面对清军,永历帝一方明显战力不足,最后被迫逃到缅甸,被当时的缅王收留。原本缅王还能好好照看永历帝等人,但随着吴三桂的逼迫,缅王也不是对手,而且他也没必要为了永历帝使自己坠入险境,最后只能将永历帝交给吴三桂。

探究:永历皇帝在缅甸有多惨(图)  第1张

1、永历皇帝逃往缅甸

大明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殉国,不久后李自成攻破京城,并找出太子朱慈烺,他认为自己无罪,遂自封为“宋王”。后来李自成兵败,朱慈烺及其2名皇子相继失踪,士大夫逃出后找不到皇子,遂在南京拥立万历帝之孙朱由崧为皇帝,改元弘光,史称弘光帝,占据南方部分地区,对抗农民军及清军。

弘光元年,弘光帝在位八个月的时候,清军攻破南京城,弘光帝逃往芜湖,不久后就被抓,隔年遇害。福建富商郑芝龙拥立唐王朱聿键称帝,是为隆武帝,隆武二年郑芝龙降清,隆武帝绝食而死,东南一带被清军占领。

探究:永历皇帝在缅甸有多惨(图)  第2张

明朝士人不甘受辱,又在广州拥立隆武帝弟弟朱聿粤称帝,史称绍武帝,部分明朝遗老则拥立明神宗之孙朱由榔在肇庆称帝,即为永历帝。当时双方互不承认,还曾为此同室操戈,清军趁机攻打绍武帝部众,此一短命政权仅维持40天,绍武帝被俘后自缢而死。

此时清军占据广东全境,永历帝逃亡广西,大顺军残部联合南明政权,很快就收复湖南,并占据西南七省及东南诸岛屿,大有重振明朝之势。但永历帝只是个傀儡,诸多反清复明势力仅是以他为旗号而已,内部各种势力纷争不断,最后孙可望投降清军,吴三桂率清军攻进云南,永历帝率残部逃亡缅甸。

永历帝等人在缅甸被解除武装,起初当地人还能以礼相待,随着吴三桂频频要挟,他们对永历帝也没了耐心,最后缅王答应将永历帝交给清军。永历十六年,缅王下令包围永历帝住所,先骗其随从出来喝符水,再趁机逐一杀害,永历帝随即被抓,并押往清军大营。

探究:永历皇帝在缅甸有多惨(图)  第3张

2、永历皇帝之死

吴三桂随后抵达阿瓦城旧晚坡,并催促缅方交出永历帝,以及随行大臣、侍从的首级,缅王先送出37颗人头,并告知永历帝随后便至。吴三桂率部众出迎,此时两艘船渡江而来,其中一艘是永历帝及太妃、王妃、世子及郡主等人,另一艘则为遇害大臣的家眷,缅甸宰相则率200余名士兵沿途护送。

吴三桂将永历帝送到某公所,麾下将领纷纷前来拜见他,揖拜或叩首后纷纷离去。过了一会儿,吴三桂亦前来拜见,表现却十分傲慢,只有长揖而已。永历帝遂问:“你是谁啊?”,吴三桂噤声不敢应对,永历帝再问:“你谁呀?”,吴三桂感受到皇帝威严,傲气顿时消弭无形,遂伏地不敢任意起身。

探究:永历皇帝在缅甸有多惨(图)  第4张

永历帝又问了好几遍,吴三桂才敢自报家门,永历帝进一步质疑:“你不是汉人吗?你难道不是大明臣子吗?为何甘心做叛国负君的汉奸?你扪心自问良心何在?”吴三桂无言以对,如同死人一般,永历帝随后提出返回北京,归葬帝陵的想法,还要求吴三桂亲自送行。吴三桂在侍从的帮助下,才站起身走出门口,当时他面如死灰,汗流浃背,从此再也不敢面见永历帝。

永历帝后均被关在昆明,原本应该送到北京接受处置,吴三桂担心路途遥远,节外生枝,遂请求清廷让他原地处置,康熙同意其请求。永历十六年六月,吴三桂命人将永历帝及其亲眷押往篦子坡,全部绞杀,后世将此地称为“迫死坡”,永历帝死时年仅四十岁,葬在贵州都匀高塘山中,他的墓冢被称为“永历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4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