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唐朝不禄院是做什么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08:40:34269

唐朝不禄院是做什么的

《风起霓裳》中,安氏知道自己恐怕会遭遇不测,于是决定把女儿琉璃交给好友孙德成照顾,此后琉璃便在不禄院这个地方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孙德成为人还是非常好的,帮了琉璃很多,那不少观众对不禄院这个地方感到好奇,听上去给人的感觉还挺文艺,那不禄院究竟是做什么的,唐朝时期有不禄院吗?下面就准备和大家讲讲有关不禄院的背景,一起了解看看吧。

了解:唐朝不禄院是做什么的(图)  第1张

1、不禄院是做什么的

“不禄”是古代对士之死的讳称,一般士死了会说不禄,意思是不再享受俸禄,《礼记·曲礼下》记载“天子死曰崩,诸侯死曰薨,大夫死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不同身份的人去世,就有不同的说法,都知道皇帝是驾崩,诸侯王爷是薨逝,而士则是不禄,《风起霓裳》中的不禄院是专门处理死人的地方,与“不禄”的意思不谋而合。

女主库狄琉璃被母亲安氏托付给不禄院老友孙德成,安氏死后,孙德成从卓锦娘手里救出假死的库狄琉璃,并给她取名小豆子,就这样库狄琉璃在不禄院无忧无虑的长大,可她始终没有忘记调查当年母亲自尽的事。

了解:唐朝不禄院是做什么的(图)  第2张

2、唐朝有不禄院吗

其实唐朝并没有不禄院,这应该是虚构出来的场所,唐朝乃至所有封建王朝都没有设置过不禄院。

剧中,孙德成是安氏的故交,安氏为了保住库狄琉璃,请求孙德成出手相救,孙德成实在不忍心就答应了这件事,之后库狄琉璃就称呼孙德成为义父。

幸亏有孙德成帮忙,库狄琉璃才逃过一劫,之后库狄琉璃以小豆子的身份留在了不禄院,而害死她母亲的凶手卓锦娘依然是风光无限。

了解:唐朝不禄院是做什么的(图)  第3张

3、历史上的库狄琉璃

历史上关于库狄琉璃记载虽然不多,却有关于被武则天重用的记载。说到为何被武则天看重大概是库狄氏才能出众,在入宫之后能力得到展现,拜御正,后被武则天封为华阳夫人,开元时期加封为晋国夫人。

在剧中武则天对于库狄琉璃的喜欢和帮助看得见,这主要是因为琉璃有能力的原因。历史上关于库狄氏记载不多,但能够得到武则天的赏识想来也是很厉害的。

库狄氏在嫁给裴行俭之后育有一子,名叫裴光庭。两人的儿子在历史上也很有名,做了不少的事情。不过关于库狄氏的记载也就这么多,其他更多方面的记载并没有。

库狄氏才能出众,还能帮助丈夫开创事业,两人携手并进,一路走来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丝毫没有怨言,两人最终迎来幸福的结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4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