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关羽墓在什么地方?墓中真的有青龙偃月刀吗?(图)

散文社2022-10-03 10:26:46289

关羽墓在什么地方?墓中真的有青龙偃月刀吗?

在武圣关羽身上,有一个非常引人关注的点,那就是他所使用的武器了,在《三国演义》小说中,作者将他的武器取名为“青龙偃月刀”,多年来很多读者也都认为关羽就是使用的这把大刀,威风凛凛,勇猛无前。然而,当关羽墓被发觉出来的时候,有传言称发现了青龙偃月刀,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关羽的墓地又在什么地方呢?

分享一下:关羽墓在什么地方?墓中真的有青龙偃月刀吗?(图)  第1张

关羽是三国演义里面数一数二的勇者,但即使再强大的人也逃不过死亡,公元219年在败走麦城以后被孙权斩首,为了防止关羽复活来复仇,甚至把关羽分开埋葬,“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其实在早期的时候关羽墓还不是现在这么“豪华”。

关羽墓在哪里

现在洛阳、当阳各有一处关羽墓,民间盛传,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

在湖北当阳县西北,为蜀汉关羽尸骸葬地,始建于东汉,称“汉义勇武安王祠”,嘉靖十五年整修陵庙,始名关陵。关陵位距当阳市城区3公里处,是埋葬蜀汉名将关羽尸骸的地方。孙权怕刘备报杀弟之仇,将关羽首级献与曹操,企图嫁祸于人,将其正身以侯礼葬于当阳城西北。

关陵开始是座土冢。自隋唐以来,历代皇帝为关羽加封,使其成为武圣人,直至关帝,他的陵园随之扩大,形成宏伟规模。明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已成陵园建筑群,始名“关陵”,沿用至今关陵建筑群以宫墙相连,全是红砖黄瓦,富丽堂皇。两侧分设八角亭,春秋阁,碑廊等。正殿为主体建筑,前檐悬“威震华夏”金匾。

分享一下:关羽墓在什么地方?墓中真的有青龙偃月刀吗?(图)  第2张

寝殿内有台湾同胞捐资铸塑的高3.6米,重800千克的关公铜像。寝殿后的墓冢,高7米,周长70米,甃石为垣,加上石雕栏杆,刻有“巨龙如海”等图案。墓前碑亭中,立有“汉寿亭侯墓”碑。

早先,有人传言关羽墓出土了青龙偃月刀,引起国内网友轰动,不过事实证明,这个消息是假的,关羽墓里根本没有青龙偃月刀,而且,考古人员和一些古学专家也明确的表示,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在真正的历史中,关羽所用的,并非是青龙偃月刀。

根据考古研究发现,其实偃月刀到宋代才出现,也叫“掩月刀”,偃月,即半月的意思。宋代《武经总要》中就有这种刀的绘图。这种宽刃大刀的制造工艺在三国时还不成熟,很难造出。三国时的刀为窄而直的刀,长度在1米左右,东吴的刀长60多厘米,蜀国的刀则长1.2米以上,有坚厚的刀背和单侧刃,不再有锐利尖锋,而且一般都有环首,环首上的布条缠在手腕上,可以防止格杀时刀从手中脱落。

分享一下:关羽墓在什么地方?墓中真的有青龙偃月刀吗?(图)  第3张

宋代的长柄大刀形制多样,有掉刀、屈刀、笔刀、眉尖刀、戟刀、偃月刀等五花八门的名称和样式。

关羽怎么死的

建安二十四年(219),刘备称汉中王,认命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符节及斧钺,古代出兵征讨时,天子授给大将以示威信的信物)。七月,关羽不顾来自东吴的威胁,率军攻打樊城的曹仁。并派人深入曹魏的占领地区策反,扰乱敌人后方。曹操派大将于禁助战,关羽借汉水淹曹魏七军,生擒于禁,威震华夏,曹操打算迁都以避关羽之锐。

司马懿等建议联合孙权,要孙权从关羽背后袭击。曹操采用此策。孙权派吕蒙等做好了准备,并在十月出军,而且将要进攻的战略告诉曹操。但曹操的谋臣董昭却认为,应当把东吴的打算泄漏出去,这样可以让关羽早日退兵,而且也可以让关羽和东吴相斗,曹魏作收鱼人之利。曹操命人写成文字,用箭射到关羽营中。但关羽看到了之后,犹豫不决,又耽误了时间。

分享一下:关羽墓在什么地方?墓中真的有青龙偃月刀吗?(图)  第4张

关羽的手下守南郡的太守糜芳,将军士人平常皆受关羽的轻视感到不满,孙权派人来诱降,二人便投降了孙权。吴军以蜀军将士的家属为人质,出兵配合曹军,前后淹击蜀军,蜀军溃败。

关羽仅带着少量的随从向蜀军控制的上庸撤退,他们日夜兼程,连续数日未休息,十分疲累。在接近蜀境关羽竟被吴军的一个小将马忠生擒。关羽被擒后,坚决不降,被东吴斩杀,死时约五十六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9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