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秦二世为什么要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图)

散文社2022-08-06 10:53:33268

秦二世为什么要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

秦二世胡亥有比秦始皇更加残暴的一面,他继位后将自己的兄弟姐妹全部除掉,行为异常冷血。根据史记记载,秦二世是在赵高和李斯的扶持下登基为帝,原本秦始皇钦定的继承人是扶苏,但因为遗诏被改胡亥才有称帝的机会。秦二世自然担心自己的秘密哪天遭到泄露,那皇位便会受到威胁,所以便选择了一个残忍无比的方式保全地位。实际上,这种行为也透露出秦二世严重的恐惧心理。

解惑:秦二世为什么要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图)  第1张

1、胡亥为什么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

《李斯列传》:公子十二人僇死咸阳市,十公主矺死于杜。僇通“戮”,僇死即受“戮”而死,《国语·晋语》记“陈尸为戮”,胡亥在首都咸阳集体斩杀了自己的12位兄弟,并且陈尸示众。矺古同“磔”,《荀子》记“车裂也”,面对逃亡到杜县的10位姐姐妹妹,胡亥丝毫没有怜悯之心,将其车裂而死。

登基后的胡亥,他选择用最残忍的方式“车裂”、“示众”,杀尽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常言有道“手足情深”,胡亥为什么要做如此无情刻薄之人?

不幸生在帝王家,最是无情帝王家,古代中国的家天下体制下,帝王之家集中了最高富贵权势,但这些权贵又都只有1个受益者,而人又都是有欲望的,于是围绕皇位,帝王家的凤子龙孙们,往往都会成为皇位争夺战的牺牲品,为了权力你死我活,没有兄弟姐妹,只有敌人。

解惑:秦二世为什么要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图)  第2张

《秦始皇本纪》:上病益甚,乃为玺书赐公子扶苏曰:“与丧会咸阳而葬。”书已封,在中车府令赵高行符玺事所,未授使者。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高乃与公子胡亥、丞相斯阴谋破去始皇所封书赐公子扶苏者,而更诈为丞相斯受始皇遗诏沙丘,立子胡亥为太子。更为书赐公子扶苏、蒙恬,数以罪,(其)赐死。

秦始皇去世后,赵高、李斯为了扶持胡亥登基,密谋篡改遗诏,将原本传唤公子扶苏回咸阳主持葬礼,进而顺位登基的诏书,改成了要公子扶苏和大将蒙恬自杀,成功逼死真正的继承者。胡亥登基称帝,从一开始就是血腥无比,以杀兄长为开端。

至于为什么胡亥继位后,依旧不停止杀戮,本质上是对自己得位不正的恐惧,害怕自己的秘密被发现,以及当时的舆论所逼。

解惑:秦二世为什么要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图)  第3张

2、因恐惧而杀戮

《李斯列传》:(赵高)夫沙丘之谋,诸公子及大臣皆疑焉,而诸公子尽帝兄,大臣又先帝之所置也。今陛下初立,此其属意怏怏皆不服,恐为变。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胡亥、赵高、李斯的矫诏密谋虽然没有暴露,但是对它的猜测、怀疑是没有断过的。毕竟扶苏作为手握军权的长子,秦始皇死前突然将其赐死,不合乎常理,在军权即斗争资本的时代,是不可思议的反常之事。因而也就有了大臣们的“皆疑焉“、“皆不服”。古代社会很讲究名正言顺,满城流言是实打实的在动摇秦二世胡亥的合法性。而更要命的是,一个手握兵权的大将,跟秦二世有家“仇”。

《李斯列传》:且蒙恬已死,蒙毅将兵居外。

跟公子扶苏一起被赐死的大将蒙恬并不是草根,他是秦帝国的将门望族,父亲蒙武曾打败楚将项燕,灭亡楚国,祖父蒙骜,秦始皇登基时就是辅政上卿,曾先后夺取韩国十余座城池、赵国三十余座城池、魏国五十余座城池。可以说,蒙家是秦帝国的军中超级勋贵,军中影响力肯定是常人难以比拟。而蒙恬死后,贵为上卿的弟弟蒙毅依旧手握兵权。

解惑:秦二世为什么要把秦始皇的子女全部除掉(图)  第4张

咸阳的文官有质疑,有继承权的公子们又蠢蠢欲动,军方蒙家因蒙恬之死有隔阂,若上诉三方势力达成共识,认定二世得位不正,是完全可以轻松换皇帝,登基之后的胡亥确实是面临着四面楚歌的绝境。而这即为赵高眼中“战战栗栗,唯恐不终”的恐惧根源。

我们人类在恐惧的时候,往往就会通过杀戮来强大自己的内心,告诉自己已经解决好了。所以就有了秦二世的大开杀戒,秦二世是希望通过杀戮,掩盖得位不正的恐惧,他要杀到没有人敢质疑自己,以及对自己产生威胁。

同样跟他一样得位不正的明朝皇帝朱棣,杀戮气更重,建文朝旧臣几乎被屠杀殆尽,兵部尚书齐泰,处斩,兄弟全体被杀;文学博士方孝孺,屠杀十族,连朋友学生都包括在内,八百七十三人死亡;户部侍郎卓敬,处斩,灭三族。不完全统计,靖难之变事后牵连,大约一万四千余人被朱棣追杀至死。

人,因为恐惧而成为杀戮者,因为饥饿而相互争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6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