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图)

散文社2022-08-06 15:28:27393

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

历史上,唐中宗李显的第二位皇后韦皇后,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李显复位后,韦后的野心慢慢凸显出来,她和武三思联手掌控朝政大权,并且提携韦氏势力,最终武韦集团逐渐强大。而韦后和武三思的关系不一般,谁都知道他们之间有私情,但李显却对这些不闻不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李显就能忍受韦后做出背叛自己的事情?实在非常好奇李显当时到底是怎样想的。

解谜: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图)  第1张

1、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历史上,韦后和武三思有过很多故事,武三思从某方面来看,可以说是韦后的一个男宠。

神龙政变后,唐中宗李显在张柬之等人的拥立下称帝,朝政回到了李唐皇室的的掌控之中。李显将朝中的大权交给韦后掌控,以上官婉儿掌握宫中诏令,朝廷的生杀大权掌握在这两个女人手中。在上官婉儿的牵线搭桥下,韦后和武三思结成一党,把持了朝中大权,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治斗争。

解谜: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图)  第2张

他们排除异己,迫害忠于李唐皇室的大臣,使得朝廷动荡,政治风暴此起彼伏。韦后和武三思权势最大之时,据说敢进行半公开的私通,他们与上官婉儿组成一党,彻底将李显架空为傀儡皇帝,明目张胆的进行篡位操作。

朝中大臣对韦后等人的野心早有防范,多次提醒李显小心皇权旁落。可李显不但不听从建议,反而纵容韦后和武三思迫害朝中大臣,打压和迫害反对者,就连用提他称帝的张柬之等人都不放过。李显对韦后等人的纵容可以用荒唐和夸张来形容,完全失去了一个皇帝对皇权该有的态度。

他对于韦后、武三思、上官婉儿三人私通的行为视而不见,丝毫没有皇帝的尊严,丢尽了李唐皇室的脸面。而他的这些态度也让后人感到疑惑不解,这是一个正常男人该有的态度么?难道他真的不介意,头上有两顶武三思送的绿帽子?

解谜: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图)  第3张

2、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

李显有一点很特别。他是个极为难得的古代好丈夫、好父亲,在普遍重男轻女、夫为妻纲的时代,他对女儿安乐公主的重视关爱并不比儿子少,除了不能让女儿当皇太女之外,其它要求基本都能满足。对于妻子韦皇后,也是十分容忍,给韦氏荣华富贵,明知韦皇后弄权,却听之任之,并不多加管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安乐公主和韦皇后曾跟着他吃过苦头。

李显凄凄惨惨地出京,韦皇后相随,在前往房州的途中生下女儿李裹儿,也就是后来的安乐公主。因为有这段共患难的经历,李显对韦皇后和安乐公主有求必应,是标准的老婆奴、女儿奴。公元705年,唐朝爆发了推翻武则天、复唐朝国统的神龙政变,在张柬之、崔玄暐等大臣及太平公主的支持下,李显复位为帝。神奇的是,他对拥护自己的功臣们非常冷淡,不但不重用,还抱有怀疑态度。反而不顾众臣的劝阻,破格追封韦皇后之父为王,并让韦皇后参与朝政。如果韦皇后有武则天那样的政治才华,几年之后大唐江山说不定会再次改姓。但李显似乎想不到这一点,他只知道以前亏待了妻子,现在必须弥补。

解谜:武三思和韦后关系 李显为何能容忍韦后(图)  第4张

李显决定的另一件事情,更让发动神龙政变的大臣们极为恐慌。啥事呢?重用武三思。武三思是武则天的亲侄儿,武氏集团中的重要成员。武则天倒了,按理来说武三思应该遭到清算,正所谓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大臣们也怕武三思得势后伺机报复自己。李显也应该痛恨武三思的,为啥?因为武三思一直图谋当太子,想在武则天去世后主掌江山,两人虽然是姑表之亲,但在政治上是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可李显不是这样。他最疼爱的女儿安乐公主,在神龙政变前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两家亲上加亲。李显就忘却了过去种种,对武三思信任有加,多有来往,武三思因此成为皇宫的常客,又有上官婉儿从中牵线,武三思得以和韦皇后勾搭成奸。

不得不说,唐朝出了个武则天,她的后辈们就都蠢蠢欲动,以为自己能重现她的辉煌。上官婉儿、韦皇后、安乐公主莫不是如此,她们结成一党,引武三思为外援,在朝中翻云覆雨,算计李氏江山。可以说私情、权势两方面,李显都是受害者。据说武三思与韦皇后、上官婉儿的风流行为在宫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引为笑谈。李显却毫无所觉,武三思如果三天不入宫,他就要携韦皇后私访武宅,韦皇后与武三思当着他的面调笑戏谑,对饮亲狎,他皆视如寻常。只能说李显在感情上迟钝,政治上也不敏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