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朱梓是朱元璋亲生的吗(图)

散文社2022-08-06 16:33:17312

朱梓是朱元璋亲生的吗

朱梓是朱元璋第八子。根据明史记载,朱梓从小机敏好学,经常在家中摆宴席,并请朝中大臣赴宴,主要是想让他们赋诗,然后自己点评,好的作品会得以奖赏。不过,后来朱梓妃子一家卷入胡惟庸案,这让朱梓感到十分害怕,最后他和于氏一同自焚。当时朱元璋还专门派人安抚朱梓,为何朱梓还要寻短见呢?难道他真的牵涉其中?有一种说法称朱梓是陈友谅的儿子,这到底靠不靠谱?

解谜:朱梓是朱元璋亲生的吗(图)  第1张

1、朱梓身世之谜

《传奇皇帝朱元璋》中,朱元璋有个叫达兰的妃子,原本是陈友谅的妾。大明建立后,她偷偷藏着陈友谅的玉玺,准备为陈友谅复国,最后不幸被朱元璋发现,惨死在寿诞之上。

由于朱元璋自撰的《大诰》中曾说:朕在天下尚未平定时,攻城掠地,与群雄并驱十四年,在军中从未妄夺一妇人女子。唯有攻下武昌后,因恼怒陈友谅屡屡起兵相犯,故夺其妾而归。

朱元璋自己承认,自己虽然做到了在群雄争霸中,不像其他诸侯那样强抢美妾来满足自己的兽欲,但是他依旧抢了宿敌陈友谅的小妾,理由不是小妾有多美,仅仅是他认为这是对陈友谅的羞辱。

联想到朱元璋第八子朱梓,作为皇子,却在自己父亲召见之后,立马自焚而亡了,从逻辑上说不清楚,因而自明开始就有大规模的阴谋论产生。根据明末“浙东四大史家”查继佐著《明书:罪惟录》;明中期的“镜山先生”何乔远著《名山藏》的记载,潭王朱梓离奇死亡和朱元璋承认曾抢陈友谅小妾给互相串联起来了。

解谜:朱梓是朱元璋亲生的吗(图)  第2张

《名山藏》、《明书:罪惟录》的详细记载中,潭王朱梓的母亲定妃,就是达兰,达兰在被朱元璋接入宫中后,很快就生下了陈友谅的遗腹子朱梓。朱元璋也算是个有情有义之人,达兰当了他的女人,也就没有理由让他再伤心,于是将朱梓当亲儿子带,不但没有将孩子杀死,反而还恩赐朱梓为潭王。

朱元璋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大度,换取达兰的真心相待,然而女人心海底深,朱元璋大意了,他没有想到自己被一个女人给戏弄了,成为了活生生的冤大头。当朱梓成年,需要去自己的封地就藩时,达兰找到了自己的儿子,将他不是朱元璋亲生儿子,且朱元璋还是他杀父仇人的事,完完整整地告诉了他,并且强调,作为儿子的朱梓,一定要为父报仇。

在父母之命大于天的时代,朱梓的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朱梓到了封地之后,立马在密室刻上“宁见阎王,不见贼王”8个大字来“勉励”自己。

解谜:朱梓是朱元璋亲生的吗(图)  第3张

2、真相如何

《明史·卷一百十六·列传第四》:洪武三年封。十八年就籓长沙。梓英敏好学,善属文。尝召府中儒臣,设醴赋诗,亲品其高下,赉以金币。

就番后的朱梓,也不像其他王爷们,整日盲目的享乐,他是用诗词歌赋积极地拉拢文臣墨客,筹备自己的反抗力量。

不过可惜保密工作不到位,事情暴露,朱元璋得知朱梓的造反举动,立马派遣徐达之子魏国公徐辉祖对其进行讨伐。由于被发现太早,朱梓尚未完成征兵,最终在绝望中朱梓自杀了。

《名山藏》、《明书:罪惟录》的阴谋论中,好心的朱元璋当了便宜老爸,结果孩子成人,却要推翻自己的养父,丝毫没有感恩。可以说朱元璋懊悔不已。

然而历史的事实真的是如此吗?现在已经无从知道真相,但还是要说个观点。

解谜:朱梓是朱元璋亲生的吗(图)  第4张

根据记载皇帝家族世系的谱牒《玉牒》,朱梓系达氏所生,与朱元璋第七子齐王朱榑是同母兄弟。

朱榑洪武年间曾参与北征,有着不错的战斗力,建文年间,因罪而被建文帝借机削藩,废为庶人,禁锢在京城四年。

若朱梓是陈友谅的儿子,那么比他早出生的朱榑,就一定也是他的儿子了。然而事实基本不现实,1369年10月6日朱梓生,1364年12月23日朱榑生,1369减去1364等于3,二个人相差3岁,不可能是双胞胎,而后出生的朱梓也不可能跳过哥哥成为陈友谅的儿子。

综上可见,《名山藏》、《明书:罪惟录》关于朱梓的事件,从时间角度看是完全存疑的。大家可以当茶余饭后的茶点,若信以为真还是谨慎,虽然出自古籍,但不符合逻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