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图)

散文社2022-10-05 00:03:31257

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

三国之中若论谋士,首推诸葛亮,这个三国中最为传奇的人物留下的经典故事实在太多了,他知天文,懂地理,能带兵打仗,同时也能处理内政,堪称军事中的奇才。后期蜀国积弱,全靠着诸葛亮的天纵之才才能抵御住曹魏的攻伐,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值得我们后人学习。诸葛亮北伐很多次都是因为粮草的问题草不得不撤军,如果不是因为粮草,诸葛亮北伐未必不能成功。

聊聊: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图)  第1张

看到这里大家都有疑问,为何战国七雄打了数百年,动辄几十万军队互相征伐,都没有出现粮草的问题,为何到了诸葛亮这里,北伐却总是出现粮草不济的问题呢?

根据史书里的记载,蜀国因为北伐的需要,当时实行的是军事优先的制度,大约六个老百姓养一个士兵,可以看出,这对蜀国的国力消耗极为严重,百姓得不到休养,全部用来供给打仗了。

聊聊: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图)  第2张

我们再来看看战国,战国时期,国家采取的是兵役制度,只要一打仗,全国所有的青年男子必须为国征战,无一例外。但是只要战争结束,除了一些必要的关口需要士兵守卫,大部分人员都遣散回家种地去了。正因为这种制度,这些人既是士兵也是普通人。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就披上战甲为国效力,战争一旦结束,他们又拿起了农具继续种地。

聊聊: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图)  第3张

因此可以看出,战国时期和三国时期募兵的制度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战国时期打仗不怎么缺粮,但是蜀国北伐粮食问题却很严重。

但是这种不同的制度也决定了军队的不同。到了三国时期,士兵已经成为了一种职业,不像战国的时候只有战争时期才需要士兵,因此从军队的整体实力上看,显然三国时期的部队更加训练有素,实力更为强大。但是蜀国也需要更多的钱财去维持和供养这支军队,财力的消耗和生产人数的减少,再加上蜀国当时人口本就是三国中最少的一家,此消彼长之下,就更加捉襟见肘了。

聊聊: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图)  第4张

其实当时魏国和吴国也存在这个问题,只不过没有蜀国这么严重。曹操就想出了一个办法,第一个开始屯田,使得魏国的国力大为提高。可惜蜀国察觉的太晚,等到蜀国开始屯田的时候,还未收割诸葛亮都已经身死五丈原了。

聊聊:战国动辄几十万军队都不缺粮,为何诸葛亮总是缺粮?(图)  第5张

蜀国后期本就积弱,还需要供养一只如此庞大的军队,士兵也没有参与到农耕之中,加上数次北伐无功而返,国力被消耗一空,最终只能无奈被魏国所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2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