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散文社2022-10-05 00:09:28278

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三国时期卧龙诸葛亮,有一个相貌非常丑陋的妻子的故事,他的妻子名为黄月英,是襄阳名士黄承彦的女儿。虽然极其富有才华,但是相貌实在是让人不忍直视,堪称一代丑女。诸葛亮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带着一股儒雅的气息,很可能是三国时期的大帅哥,为什么他会愿意娶黄月英呢?难道只是因为黄月英的才华吗?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1张

都知道诸葛亮神机妙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诸葛亮的妻子黄月英是一个聪明得力的贤内助。黄月英是三国时荆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阳)人,是沔南名士黄承彦的女儿,也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丑女之一。虽然黄月英相貌丑陋,但是知识广博、非常有才华。她的父亲黄承彦向诸葛亮提出要将女儿嫁给他时就曾说:“闻君择妇,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配。”诸葛亮并非以貌取人的庸常之辈,等黄承彦说完,诸葛亮就立即答应了这门亲事。

尽管乡里人嘲笑诸葛亮说“莫学孔明择妇,止得阿承丑女”,但是事实证明诸葛亮的选择是正确的。结婚后的诸葛亮和黄月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黄月英凭借其聪明才智成为了诸葛亮生活和事业上的得力助手,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话虽如此,但还是会有很多人好奇:诸葛亮作为一个英俊潇洒、一表人才的美男子,为什么会娶这样一个丑女为妻呢?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2张

首先先看黄承彥是什么样的人,黄承彥是襄阳名士,与襄阳名士上层社会圈子庞统、庞德公、司马徽、徐庶等人交好。俗话说人以类聚,物以群分,黄承彥虽然在历史上并未记载有什么功绩,但从他交的几个好友来看,必定是个大才,隐士而已。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女,而黄承彦亲口说他的女儿与诸葛亮“才堪相配”,并且在点明女儿貌丑的前提下突出了才,说明他坚信黄月英是能够用才华俘获诸葛亮之心的。司马徽对诸葛亮非常了解,称他为卧龙,黄承彦和司马徽又是很好的朋友,他对诸葛亮必定也非常了解。他认为女儿与诸葛亮才华相配,所以基本可以断定,黄月英是个才女。

另一方面。诸葛亮与黄家结亲,也是士族联姻的产物。黄月英的妈妈是刘表的大姨子,通过这层关系,诸葛亮与当地的最高人物刘表算成为了姻亲。而黄月英的外公蔡讽又是太尉张温的小舅子,蔡讽的侄子蔡琰是巴郡太守,通过这层关系,诸葛亮虽然在隆中种地,但又与东汉中央副国级领导人搭上了关系。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3张

窃以为有三个原因:一,黄承彦是襄阳名士,与庞统(凤雏)、庞德公、司马徽(水镜先生)、徐庶等人交好,而且是荆州牧刘表的连襟,其影响力和社会关系有助于诸葛亮成就大事(后来确实证明了这一点,正是司马徽和徐庶的举荐让刘备决定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二,如黄承彦所说,黄月英是当时有名的才女,熟读兵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韬武略,足智多谋,因此诸葛亮更看重黄月英的才华;三,黄月英活好(不要想歪了,是家务活),处理家务和照顾子女干净利索。

第一点我们不多解释,今天,我们主要聊聊第二点和第三点。虽然黄月英长得丑了点儿,但人家毕竟是有名的才女。具体来说,黄月英的聪明才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了不起的发明家

黄月英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家,曾经发明了木狗、木虎、木人等“机器”,这些机器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给了黄月英巨大的帮助,但其意义和影响却不止于此。黄月英的发明使诸葛亮惊羡不已,连连称奇,更使诸葛亮深受启发。据说诸葛亮伐魏时发明的用于为十万蜀军运送粮草的著名交通运输工具——木牛流马便是受妻子黄月英启发而制成的。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4张

黄月英除了善于发明各种“机器”外,还擅长发明和制作美食,据说荆州一带的特产就有一部分是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此外,诸葛亮后来发明的诸葛连弩、诸葛行军散以及卧龙丹也都是跟黄月英学习制造的。

2、聪明能干的家庭主妇

前面我们还提到黄月英家务活特别好。作为一个出自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虽然黄月英并不美),这很难得。

一般而言,古代的大家闺秀都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能绣个花就不错了,家务活是不可能干好的。但黄月英是个例外,黄月英不仅知识广博、知书达理而且做家务也是一个好手。当然这与她发明家的身份是分不开的。

黄月英做家务做的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美味,从前面提到的特色美食就可见一斑;二是效率高,一堆人的饭菜也能分分钟搞定。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5张

据说诸葛亮在隆中“蜇居”的时候,经常有客人来访并蹭饭,黄月英一开始老是忙不过来。有一次,又有好几位客人来访,诸葛亮照例吩咐妻子磨面。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黄月英很快就把面磨好、做好饭了。诸葛亮和客人们都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人的饭菜这么快就做好了。跑到厨房一看,竟然发现有几个木人在快速舂米、磨面。原来黄月英发明了机器人帮自己干活。看到这你是不是在想“厉害了我的姐”?看来,“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说得一点没错啊!

3、及时的锦囊妙计提供者

看过《三国演义》小说的人应该有这样一个印象:在第五十四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 刘皇叔洞房续佳偶”中,神机妙算、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提前写好了三个锦囊妙计交给赵云,要他在紧要关头打开以协助刘备。当时诸葛亮对赵云说道"汝保主公入吴,当领此三个锦囊。囊中有三条妙计,依次而行。"后来赵云按照锦囊行事,果然奏效,使周瑜的如意算盘落了个空,还成全了刘备和孙尚香的美好姻缘。

在《三国演义》当中,诸葛亮一共用了三次锦囊妙计:第一次就是我们说的,给了赵云;第二次给了姜维和廖化,要他们奇袭司马懿大营,用“围魏救赵”的方式救出王平、张翼;第三次是在临死之前给了杨仪,让他按照锦囊指示在关键时候除掉魏延。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6张

可以说锦囊妙计充分体现了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和神机妙算。那么,诸葛亮遇到危险却又无可奈何时,谁又能给他锦囊妙计呢?

正是他的妻子黄月英。大家应该记得诸葛亮手中总是拿着一把鹅毛羽扇,据说这把鹅毛羽扇是黄月英送给他的。黄月英送他羽扇有两个目的:一是让诸葛亮用来遮面,以免别人看出他的心绪波动而误事;二是写着锦囊妙计,关键时刻能够帮助诸葛亮脱险。

据说黄月英曾就学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父赠送她鹅毛扇一把,上书“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二人结为夫妻之后,黄月英就把羽扇赠给了诸葛亮。后来诸葛亮羽扇从不离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熟练运用扇上的谋(jin)略(nang),所以无论是六出祁山,还是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生死存亡之际,他总是轻摇羽扇,展现出一种胸有成竹、胜券在握的姿态。

科普一下:诸葛亮为什么要娶黄月英?(图)  第7张

所以,诸葛亮的妻子虽然丑,但是其聪明能干、知识广博、神机妙算却是寻常美丽女子难以望其项背的。正是有了这样一个贤内助,诸葛亮才能够在事业上顺风顺水。也正因为如此,诸葛亮娶黄月英为妻就不足为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2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