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司马懿隐忍不发只是在寻找机会(图)

散文社2022-08-06 18:02:25249

司马懿隐忍不发只是在寻找机会

曹丕死后,曹睿继位,司马懿为托孤大臣。曹睿和司马懿之间的关系比较特殊,有人说司马懿怕曹睿,其实大臣怕皇帝很正常,而且刚开始的时候,司马懿并没有反意。只是后来曹睿再三试探,才让司马懿生出其他的想法。司马懿善于隐忍不发,只要熬过曹睿这一代,那他就有希望。假如他走在曹睿前面,司马懿肯定也会想办法保住司马家,只是曹睿不珍惜自己的身体,最后英年早逝。

探索:司马懿隐忍不发只是在寻找机会(图)  第1张

1、司马懿为何怕曹睿

曹氏家族之所以会被司马家族所取代,主要是因为司马懿这个人一直苦心经营。在曹操还在世的时候,司马懿不敢有什么动作,而曹操的后代其实也不逊色,就连曹叡都让司马懿感到惧怕,那么司马懿害怕曹叡什么呢?

实际上司马懿这个人十分擅长谋略,而且他能读懂人心,也懂得趋吉避凶,如何将自己的光芒藏起来,正是因为司马懿具备这些特点,才让他可以在夺取曹氏家族的过程中如此顺利。

探索:司马懿隐忍不发只是在寻找机会(图)  第2张

其实在司马懿心中,他从来就没有真正怕过曹叡,要说他害怕,其实主要是害怕曹叡的权势,而对于曹叡这个人,司马懿恐怕并不是惧怕,而是不敢轻举妄动。

在曹操没有过时之前,他就曾经嘱咐过曹叡,希望曹叡不要轻易相信司马懿,因为曹操知道司马懿这个人老奸巨猾,如果太信任他,难免会引发后患。

可是曹叡并没有将曹操的嘱咐放在心里,可是另一方面,在取得了曹叡信任的司马懿,却发现曹叡这个人并不好摆布。

探索:司马懿隐忍不发只是在寻找机会(图)  第3张

2、隐忍不发

曹叡平时行事无常,让司马懿也感到有些担忧,曹叡对司马懿的态度时而好时而坏,还险些将司马懿给杀掉了,幸亏当时有人给司马懿求情,才让他躲过这一劫。

在旁人看来,司马懿可以活下来,要感谢曹叡的不杀之恩,可是对于司马懿来说,通过这件事,让他更加坚定要取代曹氏家族的心意。后来司马懿在曹叡面前更加小心谨慎,甚至夹起尾巴做人,就是希望以此打消曹叡对自己的戒心。

探索:司马懿隐忍不发只是在寻找机会(图)  第4张

与此同时,司马懿也开始不断培植自己的势力,他开始笼络士族,因为司马懿认识到,想要取代曹氏家族,绝非一时半刻的功夫,曹氏家族的势力根深蒂固,而且人脉广,司马懿想要推翻曹氏政权,也要如法炮制。

司马懿开始在暗中培养自己人,到了时机成熟的时候,将曹氏家族推翻,司马家族从此登上了权力巅峰。可以说司马懿的这盘棋下的很不容易,也很艰险,他之所以可以成功,也是因为他的谨慎和苦心经营。

如果司马懿当初的表现太放肆,一定早就被曹叡给除掉了,所以司马懿并不是怕曹叡,而是他在拥有了自己的政治目标后,需要在曹叡面前演戏,以此来换取时间,为日后建立司马政权打好基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0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