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朝将领史万岁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20:01:14311

隋朝将领史万岁怎么死的

史万岁虽然知名度不算高,但他却是一位非常骁勇善战的将领。史万岁年少时便展现出了骑射的天赋,15岁跟随父亲出征,通过他的洞察力,发现了战事的最终走向,其军事天赋慢慢得以展现。此后史万岁立有多项战功,不过他打仗虽然厉害,但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往往会得罪人,这也导致史万岁结局悲惨。

揭秘:隋朝将领史万岁怎么死的(图)  第1张

1、名将史万岁

小说《隋唐演义》塑造了一大批英雄人物,但还是有不少名将被忽略了,以至于后世罕知其名,其中就包括一位威震天下的隋朝将领——史万岁。史万岁骁勇善战,曾在战场上单挑突厥勇士,让突厥人闻风丧胆。之后史万岁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可他最后却被隋文帝处死。

史万岁是京兆杜陵人,也就是今天的西安,他的父亲史静担任过北周的沧州刺史。史万岁虽然很勇猛,但却非常英俊,不仅“善骑射,骁捷若飞”,而且“好读兵书,兼精占候”。十五岁那年,史万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参战。577年,史静在消灭北齐的战争中战死,史万岁作为功臣之子,被任命为开府仪同三司、太平县公。

揭秘:隋朝将领史万岁怎么死的(图)  第2张

在平定尉迟迥之乱时,史万岁“每战先登”,在邺城之战时,更是“驰马奋击,杀数十人”,才改变了战场上的不利形势。可是没过多久,史万岁卷入尔朱勋谋反一案,被免去职务,“配敦煌为戍卒”。后来隋朝与突厥交战,双方约定各派一名勇士决斗,隋朝方面派出的就是史万岁。结果,“万岁驰斩其首而还”,突厥人大惊,不敢再战,“遂引军而去”。

之后,史万岁又参与了平陈之战以及之后平定江南叛乱的作战。在此期间,史万岁只率领两千人,“自东阳别道而进,逾岭越海,攻陷溪洞不可胜数,前后七百馀战,转斗千余里”。597年,史万岁奉命讨伐云南的少数民族首领,也是屡战屡胜。不过,史万岁与蜀王杨秀交恶,遭到了杨秀的弹劾,被隋文帝免去了官职。

揭秘:隋朝将领史万岁怎么死的(图)  第3张

2、被杨素陷害致死

600年,突厥向隋朝挑起边衅,隋文帝决定发起反击,史万岁也参加了这场军事行动。史万岁率军抵达大斤山时,与突厥遭遇。突厥达头可汗派人询问隋将是谁,当得知是史万岁时,赶紧又问“得非敦煌戍卒乎?”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达头可汗掉头就跑,“惧而引去”。史万岁率兵追击,“大破之,斩数千级,逐北入碛数百里,虏遁逃而还”。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将是史万岁人生中的最后一战,这位隋朝的第一猛将,即将面临着一场噩运!由于史万岁威震天下,让突厥人闻风丧胆,引起了杨素的嫉妒。杨素掩盖史万岁的战功,向隋文帝汇报说:“突厥本降,初不为寇,来于塞上畜牧耳。”史万岁多次上书申辩,但隋文帝没有理会。

揭秘:隋朝将领史万岁怎么死的(图)  第4张

正赶隋朝发生了一场变故,当时隋文帝准备废掉皇太子杨勇,并且正在深挖太子的党羽。隋文帝向杨素询问史万岁在哪。当时史万岁明明在朝堂,可是杨素发现隋文帝正在气头上,就撒谎说史万岁去东宫拜见太子了。隋文帝认为是真的,就召史万岁入朝。结果在朝堂上,史万岁“言将士有功,为朝廷所抑,词气愤厉”。

隋文帝勃然大怒,命令左右将史万岁当场杀死!但隋文帝很快就后悔了,不过为了掩盖自己的过错,他又下诏罗织了史万岁的罪过。史万岁被杀后,“天下士庶闻者,识与不识,莫不冤惜”。应该说史万岁这个人虽然勇猛过人,但根本不懂政治,在为官方面也很差劲,得罪了不少人,才招致了这场杀身之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