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刘娥为什么救不了苏义简(图)

散文社2022-08-06 20:06:47318

刘娥为什么救不了苏义简

其实在《大宋宫词》中,苏义简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可能比赵恒还要更加深刻一些。虽然苏义简从来没有透露他对刘娥是何种感情,但能看出,苏义简是非常喜欢刘娥的,而且是默默的喜欢,默默地付出,这种精神也是十分伟大。只是苏义简的结局有些令人唏嘘,他遭到陷害,但刘娥却无力救他,一个悲剧英雄的形象就这样刻画出来了。

聊聊:刘娥为什么救不了苏义简(图)  第1张

1、刘娥为何救不了苏义简

苏义简终生未娶,其实都是为了刘娥能够稳稳地坐上太后的宝座,苏义简被丁谓诬陷的时候,丁谓和他的岳丈王钦若联起手来,让刘娥痛心决心,为了能够缓解内心的彷徨,刘娥还特地深夜拜访郭皇后的父亲。

作为刘娥的义父,很多时候,在诸多事情的决策方面,都帮助刘娥做出更妥善的解决之道,但是在苏义简身上有三重罪责,所以无人能够帮忙解决。

第一则:曹鉴曹太傅,自己作茧自缚。

刘娥本身就是即将衰败之躯,但是曹太傅想着自己能够有孝心,能够帮助赵受益夺回自己的权利。以死明志的方法虽然可悲可叹,但是,更加被丁谓这个小人来利用,将这个忤逆的罪名扣架在苏义简的身上。

第二则:当年的狸猫换太子。

并非是刘娥和苏义简的作为,是赵恒一手导演的戏,但是没有能够成功圆满完成,导致狸猫充当了孩子被救出,苏义简为了刘娥,为了赵恒,拼命地捂住这个消息,就连潘良这个歹人也想知道其中的秘密,但是赵恒没有给他机会。

聊聊:刘娥为什么救不了苏义简(图)  第2张

如今,丁谓又将此事旧事重提,就是希望皇帝赵受益能够知晓自己的身世,而来对刘娥有怨恨之意,于是丁谓的效果就会达到,但是苏义简不允许赵受益对刘娥有怨恨的想法,所以一人做事,一人当,李载丰和董太医的事情,苏义简供认不讳。

第三则:苏义简曾经在赵受益不在意的情况下,奉献出一副画。

这幅画的内容就是武则天濒临天下的画面,刘娥见到之后,不曾忘记赵恒的嘱托,也不曾忘记老宰相临终前的要求。

苏义简其实别有用心,亦或许是试探刘娥的内心想法,毕竟,刘娥已经年迈,赵受益也已经长大成人,但是此时不还政权,或许还是因为有曹太傅,王钦若,丁谓等人存在。

苏义简之所以没得救,那是因为他早就为刘娥考虑好,只有苏义简的牺牲,赵受益才能够悔不当初,才能够理解刘娥的苦心,也才能够真正明白丁谓的小人之心。

聊聊:刘娥为什么救不了苏义简(图)  第3张

2、苏义简对刘娥的感情

苏义简面临自己的结局,已经很满足,毕竟,大半生能够陪伴在自己心爱的女人身边,即使没有名分,相知相伴,才能够解决刘娥的真正的危机。

苏义简离开之后,苏明允的到来,让赵受益很快就知晓了丁谓的胡作非为,于是顺理成章地被刘娥和赵受益泄愤而去。

赵受益身世的公布,李宸妃手中的遗诏,又狠狠地伤到了刘娥。

刘娥作为赵恒身边的亲近的人,当初的信任,原来只不过是不得已的想法。

如今看到遗诏,刘娥自是明白了赵恒的内心想法,毕竟刘娥肯定会比赵恒活得时间长,外加上刘娥又不是赵受益的亲生母亲,如果刘娥心思转变的话,那么大宋的江山就会改朝换代,也不是不无可能。

聊聊:刘娥为什么救不了苏义简(图)  第4张

所以,赵恒在离开之前,就将遗诏给了李宸妃,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就是赵恒对刘娥的忌惮之处。

刘娥痛心疾首,拿真心换痴心。

刘娥已经归还政权给赵受益,赵受益也遵照刘娥的思想,娶了郭清悟为皇后,也封曹汝为贵妃。

赵受益能够原谅刘娥,是从李宸妃的厚葬而来,刘娥虽然能够进太庙和赵恒面对面地说话,也是赵受益能够用心地安排,刘娥自始至终都可能会觉得赵恒太多心。

然而,赵恒能够先走一步,将一堆大难摊子全部留给刘娥,刘娥一句怨言也没有,就像是苏义简一样,为大宋而活,尽心尽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1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