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北洋军阀与国民党关系如何 两者有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08-07 16:10:331104

北洋军阀与国民党关系如何 两者有什么关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淮海战役》这部电影,看过的朋友可能都记得里面一个片段,就是黄百韬临死之前在军部兵团司令部所在的屋子中对身边的25军副军长杨廷宴等人表示自己虽不是黄埔出身的,但是也可以不经过通报就能进入总统府的,其特别通行证的编号是17号,这样就足够了。

黄百韬说的是实情。虽然他祖籍广东,但是出生在天津,所以早年曾在直隶地区求学,后来加入了江西陆军第九混成旅学兵营,投笔从戎,成了一个军人,而这时候的江西陆军第九混成旅隶属于冯国璋的直系大将李纯,旅长吴鸿昌,此时正担任赣南镇守使,驻守在赣南一带,任务是援粤,也就是消灭占据广东的孙中山的革命政府,武力统一全国。

解惑:北洋军阀与国民党关系如何 两者有什么关系(图)  第1张

1920年之后,黄百韬在直系供职一段时间后,等到张宗昌在张作霖支持下,占领江苏的时候,他又投靠了张宗昌,最高混到了旅长。此时的他才20多岁,就已经当上了旅长,也可以说是少年得志了。不过,好景不长,很快北伐战争就开始了,张宗昌的部队被北伐军打垮,1928年,黄百韬跟着张宗昌部下第六军军长徐源泉投靠了常公,从此就开始为常公效力。

这之后,因为他的杂牌出身,一直在师长和旅长之间徘徊,没有再怎么晋升。到1936年的时候,终于晋升了铨叙少将。少将这个军衔在北洋时期不难得到,国民政府早期也不难,但后来军衔制度搞得复杂了,就不容易获得了。比如王耀武抗战开始的时候是少将军衔,到湘西会战结束之后才又给特别晋升了中将,这还是抗战时期的特例,大多数人抗战期间的铨叙军衔都没有变化。

解惑:北洋军阀与国民党关系如何 两者有什么关系(图)  第2张

从1936年之后开始,黄百韬的仕途就不太顺利了,先是在川湘鄂湘剿匪总部担任参议,之后又被派往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三期学习。抗战爆发后,他先是在第六战区担任参谋处长,之后又被调往冀察战区司令长官部担任参谋处长,1941年后先被调回军委会担任高参,之后又被派往顾祝同的第三战区担任参谋处长,参与策划了“皖南事变”,从此又受到顾祝同的器重,开始升官。

1943年,黄百韬被顾祝同任命为25军军长,职务军衔为陆军中将,解放战争期间,一直在华东和中原地区作战,先是担任25军整编而来的整编25师师长,到孟良崮战役时曾担任高于整编师师长的纵队司令,1948年豫东战役时担任以25师为核心编成的小兵团的司令官,但这属于兼职,到淮海战役前夕,担任了四个军组成的第七兵团的司令官,淮海战役中指挥的军达到五个,地位就比较高了。

解惑:北洋军阀与国民党关系如何 两者有什么关系(图)  第3张

像黄百韬这样的情况,在国军中非常多,不仅有黄百韬这样较低级的将领,而且许多高级将领本身也出自北洋军阀部队,在北伐前后加入国民革命军。比如在北伐之前广东的六个军中,就已经有谭延闿、程潜的两个军是湘军出身的部队,北伐开始也是因为赵恒惕推荐贺耀祖担任湘军军长,而越过了资格更老的唐生智,从而导致唐生智公开加入国民革命军,成为第八军,第七军则是李宗仁、白崇禧的桂系部队。

有意思的是,当时湘军三个师的师长,除了唐生智之外,还有贺耀祖和叶琪两人,但这两人后来也都在北伐期间投靠了国民革命军,贺耀祖并且在之后一度成为常公十分信任的将领。至于冯玉祥的西北军和阎锡山的晋绥军,更是从北洋政府时期就已经存在,是在北伐开始后才加入北伐军的,被视为“为北洋收摊”的东北军张作霖部,最后也在张学良的主持下,改旗易帜,成了国民革命军。

解惑:北洋军阀与国民党关系如何 两者有什么关系(图)  第4张

此外,四川的刘湘、刘文辉、杨森等人以及贵州、云南的军阀,也都是在北伐开始之后就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真正被打垮的实际上只有直系吴佩孚和山东张宗昌以及孙传芳的部队,但大多数也都是在战争中被打垮之后,就被收编了。因此,北伐的过程也是各个主要集团飞速膨胀的时期,就是因为各部队都收编了大量的原北洋军阀部队。而在北伐结束之后,国民革命军其实自己也变成了新军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2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