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焚书坑儒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3-01-16 07:10:18203

历史上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学过历史的都知道,秦始皇后期逐渐演变成暴君,开始焚书坑儒。但是,在历史上,焚书确实存在。秦始皇烧了大量六国史书,却没有杀460个儒生,反而杀了几个骗子。最后由于史料记载不准确,就产生了秦始皇焚书坑儒的说法。

一、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

历史上真正的焚书坑儒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其实秦始皇并不是第一个焚书坑儒的皇帝。早在秦初就有焚书坑儒的事件。因为秦朝是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统一后的秦朝并没有沿用西周采用的分封制,而是再次采用了全新的郡县制。然而,原六国的许多顾问建议继续实行分封制。秦始皇为了防止六国势力造反,会把六国的史书全部烧掉,让六国的后代对六国没有印象,从而永远忠于秦朝。

历史上真正的焚书坑儒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秦始皇并没有真的坑害儒生。秦始皇后期逐渐采取暴虐政策,对百姓生死置若罔闻,强行征用劳动力修筑长城抵御匈奴进攻。为了过上奢华富足的生活,修建了历史上著名的阿房宫。最后,秦始皇想长生不老,派人去寻找长生不老药。然而,秦始皇被几个炼金术士骗去制造了一种假的长生不老药。秦始皇知道后,把这些魔术师都处决了,所以被误认为是杀儒生。

二、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影响

历史上真正的焚书坑儒 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作为世界历史上公认的十大帝王之一,秦始皇还是做了很多大事的,但是焚书坑儒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秦始皇烧毁了大量的六国时期的编年史和文学作品,极大地损害了秦始皇的荣誉,也给中华文明的许多优秀作品造成了损失,对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与此同时,秦始皇焚书坑儒,使得六国残余势力更加仇视秦始皇。也是六国子孙奋起反抗秦朝暴政的根本原因之一,间接推动了秦国的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3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