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孙权为什么看低贾诩(图)

散文社2022-08-07 23:16:55276

孙权为什么看低贾诩

贾诩有才能,但品行并不是太好,所以后人在看待贾诩时,基本也是分开来说。三国时期,孙权就不怎么看得上贾诩,他得知曹丕要任贾诩为宰相时,称曹魏会因此走向灭亡。那贾诩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今天就重点讲讲有关贾诩的故事,各位网友都可以来看看。可以说贾诩对东汉末年的局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的心思深不可测,一般人还真难以琢磨的透。

解密:孙权为什么看低贾诩(图)  第1张

孙权为何看低贾诩

曹操死后,曹丕继承了曹操的势力,并且在公元220年的时候,曹丕成为了皇帝,史称魏文帝当时曹丕就面临一个问题,既然称帝了就要选出三公,很快曹丕也确定了三公的人选。

其中丞相是华歆,御史大夫是王朗,而太尉则是贾诩。而当时孙权听说了这件事之后,他嘲笑曹丕真是愚蠢。他断言如果曹丕如果用贾诩为太尉那么曹魏迟早都会灭亡。

孙权更是从这件事中说曹丕还不及他父亲的十分之一的能力。我们都知道贾诩是一个十分有能力的谋士算无遗策就是对他的评价,而这么厉害的人当选了太尉掌管了军队,孙权非但不害怕反而还觉得可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贾诩的出身并不高贵,是当时武威的一个小家族,所以贾诩在当地的名声也不大,而且西凉人一向都瞧不起汉人,经常排挤汉人,所以贾诩在那里也没有什么办法有出人头地扬名立万的机会。但是乱世出英雄,贾诩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

在贾诩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和同伴出去玩,但是不小心落到了一群胡人手中。贾诩说他的外祖父是汉朝的太尉,这些胡人就感到十分害怕并且将他放了。贾诩也因此救下了自己的性命,但是他的同伴全部都被胡人杀害了。

解密:孙权为什么看低贾诩(图)  第2张

使长安大乱

可以说贾诩虽然聪明但是又是一个十分自私的人,因为他当时可以救出自己的同伴但是他没有做。也正是这种性格让他在乱世中能够活下来。很快贾诩就长大了,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董卓已经被吕布给杀害了。而掌权的是王允,王允恨透了西凉人,还说要杀光西凉人,这下可把李傕郭汜给吓坏了于是赶紧跑路。

在路上他们碰到了,并且贾诩给他们出注意,他认为逃跑是没有用的,不如先下手为强。于是李傕郭汜二人果断进攻了长安,王允被杀之后就开始了李傕郭汜两人掌权的时间。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原本董卓被杀东汉末年的乱世原本已经结束了,但是贾诩的一个计谋就让东汉再度陷入了更加恐怖的时代。因为李傕郭汜的凶恶程度比董卓还要可怕。

由于王允要杀西凉人于是李傕郭汜二人在长安城内报复王允,可以说是屠杀百姓在他们的统治下汉朝甚至出现了人吃不饱而选择去吃其他人的事情。而贾诩也知道他们二人如此残暴肯定会失败的,到那时候自己就成了帮凶,于是贾诩就帮助汉献帝逃跑了,而贾诩自己也就投靠了张绣。

解密:孙权为什么看低贾诩(图)  第3张

德不配位

也是在贾诩的帮助下,张绣打得曹操是十分的憋屈甚至连曹操的大儿子和典韦都死在了这场战斗中。但是贾诩发现曹操是一个可以追随的明主,而曹操也想要得到贾诩的帮助于是就用计谋害死了张绣并且手下了贾诩作为自己的大臣。

而且曹操非常重用贾诩,每次有问题都会问他但是贾诩从来不主动献策,而是十分低调因为他知道曹操之所以不杀他是因为曹操想要一统天下,而自己害死了曹操的儿子,日后肯定不会有好果子吃。

当时在赤壁之战的时候曹操问贾诩怎么打,贾诩说不能打,其实并非贾诩预料到结局,而是贾诩不想曹操这么顺利完成统一,自己就活不了多久了。

而且贾诩还在曹丕和曹植的争斗中帮助了曹丕这也是为什么曹丕任他为太尉。然而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因为三公的地位非常重要,需要那种大公无私的人来担任,而贾诩的私心太重只会贪图利益。所以孙权才会嘲笑曹丕,因为这下是为为自己埋下了祸根。

也正是曹丕不会辨别人才,最终才让司马懿有机可乘图走了自己的江山,而孙权的东吴比曹魏还长寿,不得不说孙权确实更有远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6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