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荆州不丢诸葛亮北伐能成功吗(图)

散文社2022-08-08 12:05:06511

荆州不丢诸葛亮北伐能成功吗

若是荆州没有丢,诸葛亮北伐一样不会成功。诸葛亮北伐无法成功,其根本原因只有两点,首先就是蜀魏之间的综合国力相差太大,同时诸葛亮的两位对手曹丕跟曹睿,这两个都不是善茬,都是英明之主。蜀国若是想要击败曹魏恢复中原的话,难度就跟蛇吞象一样难,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其机会基本等于零。

探索:荆州不丢诸葛亮北伐能成功吗(图)  第1张

其次就是诸葛亮的北伐有一个最难以客服的现实问题,那就是无法建立一个稳定的后勤补给线。蜀国的汉中以魏国的关中之间横着一条纵深六七百里的秦岭,山高地险的,有是蜀军北上的必经之路。想要大批量的运输补给可以说是难上加难,根本无法保证前线部队长期作战的需求。诸葛亮的六出祁山,基本每次都保守此问题而无计可施。

探索:荆州不丢诸葛亮北伐能成功吗(图)  第2张

然而荆州即便是掌握在蜀国手中,但对于解决上面所述的两个问题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所以荆州的得失对诸葛亮的北伐完全是无关紧要的。还有就是诸葛亮在“隆中对”战略中,实际上是过分的夸大了荆州的战略地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多此一举的。事实上,诸葛亮所津津乐道的蜀国从益州和荆州两路出兵北伐,其实也没有他描述的那么神乎其神。

探索:荆州不丢诸葛亮北伐能成功吗(图)  第3张

三国鼎立得意维持根基就在于吴国和蜀国的两国联手,共同抗衡着强大的曹魏。吴蜀多次进行过东西亮线呼应,遏制住曹魏,相互配合的作战模式。这样的作战模式与诸葛亮所说的荆州和益州两路出兵北伐的战术是如出一辙的,甚至其力度会更大,但是效果却也非常的一般。东吴夺得荆州之后,吴蜀经过了短期的摩擦之后又重修旧好,多次东西两线呼应作战。所以说荆州的有无,对蜀国的意义确实没想象中那么大,与北伐的成功与否更是没多大关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2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