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古代人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图)

散文社2022-09-18 17:49:39372

古代人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

说到这个现代人的一些病其实都是小事,比如说这个阑尾炎,就太简单了,切一切就好了,但是古人医疗水平不发达,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分析看看!

由于一没有麻药,二不能防止感染,不仅仅是阑尾炎,古时候大多数内脏疾病除非不得已,否则是不会进行手术的,因为手术本身九死一生,死亡率极高。在古罗马时期,疝气手术过程都需要把病人灌醉,手术完后为防止感染甚至会用热火钳烧灼伤口创造瘢痕,即使如此,仍会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死于手术。

最早的阑尾炎的疑似病例是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年-公元前370年)在他的著作描述的,“住在蒂萨马纳斯家的那个女人患了严重的急性腹痛和腹胀,呕吐不止;吃不了东西;四肢冰冷,恶心、失眠;尿稀,粪便未消化,什么也帮不了她,最后她死了”。事实上中世纪以前,人类还未发现并描述阑尾的存在,教会在长时间内阻止了解剖学和生理学的研究,把盖伦和亚里士多德等人的著作编纂成法典,禁止解剖。然而,盖伦(129-199年)从未解剖过人类,他关于解剖的研究主要是在猴子身上做的,但是猴子是没有阑尾的。

讲授:古代人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图)  第1张

手术在欧洲复活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和解剖学家主导的,通常来自非法解剖,奠定了基础的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基础,尤其是达芬奇和维萨里的解剖图。已知最早的人类阑尾素描是达芬奇1492年完成的;维萨里的解剖作品非常细致,他对阑尾的描绘甚至显示出一个小粪石,阻碍阑尾进入盲肠,维萨里认为阑尾跟回肠和结肠一样,是盲肠的三个开口之一。

讲授:古代人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图)  第2张

阑尾炎的尸检切片最初是由18世纪德国著名外科医生洛伦茨·海斯特于1711年描述的。然而,关于阑尾炎手术病例的第一个报告是由英国外科医生Claudius Amyand在1735年完成的,他为一名11岁患有右侧阴囊疝和瘘管的男孩做了手术,发现病人阑尾位置阴囊内被针穿孔,他将其切除并结扎了阑尾。1759年,第一例急性阑尾炎手术由J. Mestivier完成,阑尾被打开后,流出了几百毫升的脓,由于全身麻醉直到1846年才出现,所以这些手术需要许多助手来约束病人,这无疑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讲授:古代人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图)  第3张

阑尾炎的外科治疗始于19世纪80年代,因为有些病人无需手术就能自行康复,所以医生很难断定谁应该需要手术,但手术技术和麻醉大大提高了治疗效果,手术很快就成为了黄金标准。到20世纪末,腹腔镜手术取代了开腹手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现在被认为是当今最安全、并发症最少的手术之一。

讲授:古代人得了阑尾炎会怎么办?(图)  第4张

尽管“阑尾炎”一词在1885年时就已被使用,但直到1902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切除阑尾后,这个词才被广泛接受和使用。在此之前,突然出现右下腹疼痛伴发热、寒战、或者急性腹膜炎伴随炎症迹象几百年来都被认为是盲肠炎,如果还有血痢,就被诊断为伤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7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