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清朝为什么不让汉人学满语(图)

散文社2022-08-08 14:38:01438

清朝为什么不让汉人学满语

满清入关后,为了防止自身汉化,一次又一次总结蒙元失败的教训,别落得跟元朝不到100年的下场。因此入关后,要求汉人剃发易服的野蛮政策,试图将汉人满化。于是立即引发了全国的大抵抗,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江阴八十一日等。造成了许多血腥的屠杀。而这仅仅只是刚强制剃发易服的后果,就已经遇到了如此大的阻力。在这种情况下,满人敢逼汉人学满语吗?

解密:清朝为什么不让汉人学满语(图)  第1张

首先,满族人的发型和衣服对汉族人来说相当难看。因为满族人长期从事狩猎活动,男人梳一条大辫子并把它放在头后,露出一个光头。狩猎时,这种毛发可以帮助射箭和追逐猎物。

其次,满族的历史很短,因为是游牧民族,还处于原始社会。当初令汉人头疼的匈奴连自己的语言都没创造出来,更不用说刚从通古斯到白山黑水的满族人,所以从来没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之后,才创造了自己的语言——满族方言。但是也有很多问题,非常不成熟,不利于人们之间的交流。这也是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客观因素,也是主要原因。

解密:清朝为什么不让汉人学满语(图)  第2张

再次,光是强制推行剃发换衣,就遇到了汉人的誓死抵抗,在江南地区更是势同水火。仅在江阴一地,就损失了十多万士兵,王爷死了三个人,如果实行满语,就意味着汉族将被彻底摧毁,引起的反抗将更加激烈,这可能会使新打下的江山岌岌可危。因此,考虑到这一点,满清高层并没有强制执行。

最后,汉族有着深厚的文化和语言背景,蒙元基本上被汉化了。满清基本没有历史文化。即使是死于当时北宋的金国,也完全接受了汉族的语言和文化,更不用说贫穷的满清了。

解密:清朝为什么不让汉人学满语(图)  第3张

而且清朝统治天下的时候,有必要以汉治汉,因为这么大的地盘需要很多地方官员,而清朝只有少数官员。要想维护好江山社稷,就必须用汉人,否则只知道骑马射箭的满族人只会把广袤的中国变成另外一个牧场,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自康乾三代以来, 汉族文化一直被不断研究,这一研究就干脆停不下来了。到了乾隆的时候,满族基本上只说汉语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3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