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图)

散文社2022-08-10 13:05:55292

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

一直以来,岳飞墓前都跪着几个铜人,不管是四个还是五个,秦桧夫妇都位列其中,他们也算是多年来的“宿敌”了。不过这些铜人当中,却有一个与岳飞并成为“中兴四将”之一的张俊。宋军抵御金军入侵的这段时期,有四个表现最为突出的将领,这就是中兴四将的来历。如此说来,张俊与岳飞,应该同为抵抗金军,可为何他会成为害死岳飞的众人之一?张俊到底做了些什么?

解谜: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图)  第1张

1.张俊

张俊与历史上其他很多名将不一样,他并非是年少成名,他一路走来也不是那么顺利的,一直到三十岁的时候才成为入品的最低的武官,授承信郎。又过了十年,才是张俊崭露头角的时候,面对主帅殉难,金兵合围的局面,张俊带领数百人突围,名声大振,这一年或许正是张俊的“转运年”,力战升迁,而在第二年,宋徽宗宋钦宗被掳走,张俊果断拥立赵构成为宋高宗。

解谜: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图)  第2张

宋高宗信任张俊,如同信任秦桧一样,因为张俊是拥立他的,在这之前张俊对赵构来说不是什么重要的人,但是拥立赵构为帝之后,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张俊在此之后可以快速地升迁,因为他背后有皇帝啊。尤其是,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兴四将之中,张俊是位列首位的,而他的确没有辜负,他抗金的能力与意志,连岳飞都是比不上的。

解谜: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图)  第3张

2.张俊如何害死岳飞

张俊也算是走上了人生巅峰,在之后的时间里,与金兵对抗,荡平群盗,而他本人与韩世忠所带领的两支军队,被宋高宗看作是自己的左右手,可见重视程度之高。如果只是说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张俊此人也是个英雄好汉了,然而并没有结束,张俊的主张与秦桧一样,主和,一直试图与金国和解,而不是通过武力的办法去解决,去收复河山。

解谜: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图)  第4张

很多人是难以理解的,张俊明明有着崇高的理想,更是有着皇帝的信任,为何最终会和秦桧之流一样,参与到迫害岳飞的事件当中去。他伪造证据,助力秦桧诬陷岳飞,使得岳飞这个当时可能并没有他更响亮的名字,成为爱国的代名词,而他自己却成了岳飞墓前永远不得翻身的罪人,一前一后的差别,不可谓不是天壤之别,张俊为何要选择这样做?

解谜:张俊身为中兴四将之一,为什么会害死岳飞(图)  第5张

3.张俊为什么这么做

一来,他站在了秦桧的一条线上,从思想上与之前有很大的转变,自然行动上就会体现出来。也有人认为,因为岳飞虽然是张俊提携起来的,但是看到岳飞一天天升的那么快,简直快要威胁到自己,张俊就坐不住了,这才对岳飞出手。还有一些观点,张俊岳飞本就不是一路的,张俊是一个投机取巧、贪财贪利之人,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坚守自己的本心呢。

但是不管怎么说,张俊构陷岳飞是事实,事实摆在眼前,张俊就算曾经有再多的荣誉和辉煌,人们还是不会在意他,因为他本质上与岳飞,是两种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4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