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李自成为什么打不过清军?只因他一手下做错两件事(图)

散文社2022-08-11 10:23:49313

李自成为什么打不过清军?只因他一手下做错两件事

从李自成入住紫禁城,到他兵败退出京师只有短短42天时间。原本李自成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却因为他的一名手下做错了两件事导致最后被清军击败。实际上李自成会输给清军,可能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当时李自成的处境已经失去民心。李自成虽然灭了明朝,但他的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身边的谋士能力不足、将领只信任自己的老乡、还有就是京师爆发的鼠疫。最后走向衰亡,也和他的一名将领有关。

解谜:李自成为什么打不过清军?只因他一手下做错两件事(图)  第1张

崇祯十七年,李自成定都西安,建立大顺王朝。登基称帝3个月后,他率兵攻破了大明皇宫,逼的崇祯皇帝上吊自尽。李自成就这样占领了紫禁城,而百姓们对于朝代更替这种事是不放在心上的。明朝原本气数已尽,新皇帝李自成又是贫苦出身,他们反而隐隐期待改朝换代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

所以李自成刚入主紫禁城的时候,城中百姓和官员们对他还是非常恭敬的。但是李自成的手下,一个叫做刘宗敏的人最终却坏了李自成的大事。他是李自成最信任的人,同时也是军队中地位仅次于李自成的二把手。他做出了两件错事,让李自成丢掉了已经到手的江山。

解谜:李自成为什么打不过清军?只因他一手下做错两件事(图)  第2张

刘宗敏做的第一件错事,让李自成失了民心。李自成占领了皇城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搜刮皇城中的钱财。但是他没想到崇祯皇帝远比他想象的要穷的多,搜出来的钱根本就不够发下去犒赏将士。于是他找到刘宗敏来商议对策,刘宗敏对李自成提议,干脆从这些明朝降官和城中的富户中下手,从他们手里捞些油水。

李自成想既然自己已经当上皇帝了,改朝换代这些人也应当捐些家财表示表示。于是李自成就同意了刘宗敏的提议,还将这件事交给他来办。刘宗敏心狠手辣,他光想着要多筹些钱还在李自成面前露脸,于是将那些富户们全部抓了起来。

解谜:李自成为什么打不过清军?只因他一手下做错两件事(图)  第3张

他命人对这些富户严刑拷打,逼迫他们交出所有的家产。即便如此,筹来的钱仍然达不到刘宗敏的心理预期。于是他就命令士兵们挨家挨户的抄家,把百姓们家中的积蓄都洗劫一空。就这样,刘宗敏筹措到了将近七千万两白银。可是他做的这件事却让城中百姓怨声载道,人人都私下咒骂李自成。

刘宗敏做的第二件错事,就是激怒吴三桂令他投降清军。吴三桂手中颇有军力,当时他原本是倾向于李自成的,想要投降于他。如果吴三桂投降李自成,那李自成对抗清军就更有底气,胜算也更大。但是刘宗敏却抢走了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

解谜:李自成为什么打不过清军?只因他一手下做错两件事(图)  第4张

吴三桂自觉大为受辱,最终冲冠一怒为红颜,带着手下的将士投降了清军。这下李自成平白无故的失去了吴三桂这个助力,但对手的实力却因此大涨。刘宗敏的这接连两招臭棋,可以说是害死了李自成。但是李自成明知道刘宗敏做得不对,但却从来没有惩处过他,这是因为刘宗敏对他有恩。李自成以前曾经遇到大难,刘宗敏誓死效忠最终帮助李自成脱困。

李自成一直记得刘宗敏的恩情,所以一总是他网开一面。再加上当时大局未定,李自成还有很多地方用得上刘宗敏。所以即便刘宗敏坏了他的大事,他也没有动过他一分一毫。但正是因为李自成对刘宗敏的容忍,最终导致他大败,到手的江山也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9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