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三阿哥胤祉都不关心皇权,为什么还是被雍正囚禁致死?(图)

散文社2022-08-11 10:25:02332

三阿哥胤祉都不关心皇权,为什么还是被雍正囚禁致死?

说到胤祉这个人啊其实很多人知道,他非常的悲剧,话说他本就是一位潜心喜欢读书的人,不参与皇权的争夺,但是最后还是被雍正囚禁致死了,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个得追溯到九子夺嫡这个事情了,到底具体要怎么说呢?我们接着往下看看,看似是冤案的背后有什么故事吧!

雍正皇帝在登基后对三阿哥胤祉进行了残酷的打击和迫害,还是因为胤祉参与了康熙晚年的“九子夺嫡”事件。

在“九子夺嫡”中,胤祉是非常坚定的太子胤礽的支持者。

探索:三阿哥胤祉都不关心皇权,为什么还是被雍正囚禁致死?(图)  第1张

康熙十三年(1674年),太子胤礽出身。然而就在胤礽出生后的两个小时,胤礽的生母,同时也是康熙结发妻子的赫舍里皇后去世。在这样的情况下,康熙皇帝将年幼的胤礽安排给自己当时非常宠爱的妃子,荣妃马佳氏抚养。而荣妃马佳氏,同时也是三阿哥胤祉的生母。

所以太子胤礽和三阿哥胤祉,两人非一母所生,但却是一母所养,两人的关系自然非常的密切,日后康熙在安排太子的一些列行动的时候,也会安排胤祉陪同前往,例如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康熙亲征噶尔丹期间病重,就是胤祉陪同着胤礽一起去看望康熙。

而在康熙“一废皇太子”后,正是因为胤祉的努力,让太子胤礽得以复立。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皇帝以“太子不孝,所行不善”为由,废黜了胤礽的皇太子之位。在这之后,以大阿哥胤褆、八阿哥胤禩为首的反太子集团表现极为活跃,想将胤礽至于死地,以绝后患。

就是在这样极为不利的情况下,胤祉始终想着拉自己的这位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一把,最终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发现了大阿哥胤褆用“魇镇”诅咒太子的证据。不仅如此,胤祉还帮助胤礽积极做着自我反省,主动承认错误,还与胤礽一起,将所有的罪过全部归咎于“魇镇”之上。再加上此时的康熙对于皇子们争夺嫡位的行为非常不满,同时也不想就此放弃胤礽,最终再严惩大阿哥、八阿哥等人的同时,复立了胤礽的太子之位。

鉴于在“复立皇太子”的过程中,胤祉的突出表现,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胤祉被康熙册封为“和硕诚亲王”,成为最早被康熙册封为亲王爵位的康熙皇子之一。

探索:三阿哥胤祉都不关心皇权,为什么还是被雍正囚禁致死?(图)  第2张

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胤祉便不再过多的过问政治,而是全心全意的编书。

在此期间,三阿哥胤祉主持编修了《律历渊源》,以及旷世巨作《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胤祉看似不过问政治,但是他的行为确实非常耐人寻味。一方面,他同雍正一样,采取了“不争是争”的策略,雍正是深藏不漏,不争宠,只是埋头做事,进而赢得了康熙的好感,胤祉在胤礽二度被废后也是默不作声的专心著书,可以说于雍正的做法完全一致。而另一方面,胤祉在于众多饱学之士和读书人阶层交好的同时,还与雍正的其他政敌之间保持了非常和谐的关系,特别是十四阿哥胤禵,关系是非常的交好。

也正是因为如此,再加上胤祉曾经与太子胤礽非常特殊而又紧密的关系,在康熙去世、雍正登基后,三阿哥胤祉马上遭到了雍正的疯狂打击,被雍正安排同十四阿哥胤祉一同去看守皇陵。

雍正将三阿哥胤祉圈禁致死,看似是与十三阿哥胤祥有关,但更多的还是康熙皇子之间的矛盾所致。

雍正八年(1730年),怡亲王胤祥去世,在胤祥的葬礼上胤祉迟迟未到,并且毫无忧伤的面色,进而被雍正夺去爵位,并将其全家圈禁在了景山,雍正十年(1732年),胤祉在禁所去世。

而将胤祉进行弹劾,并且对胤祉进行议罪执行的,正是在雍正朝中后期开始,被雍正予以重用的胤禄、胤礼等康熙皇子。

探索:三阿哥胤祉都不关心皇权,为什么还是被雍正囚禁致死?(图)  第3张

胤禄、胤礼等人并没有参与康熙晚年的“九子夺嫡”,因而在雍正继位后,得到了雍正的器重与封赏,其权势、地位以及处境自然是远超他们的些哥哥们。

但是就在怡亲王胤祥去世前,雍正将胤祉重新晋封为亲王,这必然会引得胤禄、胤礼等人的警觉,于是发起对于胤祉的弹劾也就在情理之中。

而雍正对于胤祥的感情是人尽皆知,不管是出于愤怒,还是有意而为之,以此为理由除掉曾经的竞争对手胤祉,也算是“名正言顺”。

就这样,胤祉第二次因为胤祥受到的惩罚。早在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胤祉就因为在胤祥的生母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去世百日内剃头,被康熙议罪降爵,而这一次,胤祉再一次在胤祥的葬礼上,因为不端的行为受到了雍正的处罚,进而落得一个圈禁致死的解决,不免让人感觉是造化弄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9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