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了哪些国家?(图)

散文社2022-08-11 12:44:10338

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了哪些国家?

秦灭六国完成统一,这在历史上也算是史无前例的壮举,不过也可能给很多人造成误会,认为秦国当时就只是灭掉了六国。事实上,战国时期各个国家林立,除了战国七雄之外还有非常多的其他的国家,也就是说,秦国灭掉的远远不止六国,只不过战国时期他们是主角而已。那么,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掉了哪些小国家呢?

有关: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了哪些国家?(图)  第1张

秦灭六国之战,既是战国末期最后一场诸侯兼并战争,又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场封建统一战争。

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领导秦国军队和百姓,用了10年时间,相继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前230年灭韩 、前228年灭赵 、前225年灭魏 、前223年灭楚 、前222年灭燕 、前221年灭齐),结束了春秋以来长达500余年的诸侯割据混战,并建立起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君主制朝代——秦朝。

不过大家都知道,战国时期可不止七雄,华夏大地还零星存在其他的国家,那有哪些是被秦国灭掉,最终并入华夏版图的呢?

绵诸

约西周末年由西东迁而进入甘肃,定居秦地天水。

《括地志》记载:"绵诸城,秦州秦岭县北五十六里,汉绵诸道,属天水郡。"绵诸故城在今天水东50里之邽山下,至今仍保留有古城遗址。天水市北道区社棠镇有绵诸村。

绵诸是与秦早期立脚的秦邑及犬丘距离最近的,与秦保持着友好。秦穆公三十七年(前623年),秦军出征西戎,包围了绵诸,活捉绵诸王。秦穆公乘胜灭了二十多个戎狄小国,辟地千里,国界南至秦岭,西达狄道(今甘肃临洮),北至朐衍戎(今宁夏盐池),东到黄河,史称「秦穆公霸西戎」。

前457年 周贞定王十二年秦厉共公二十年,秦厉共公率兵攻打绵诸戎。前395年周安王七年秦惠公五年,秦攻灭绵诸戎,此后,绵诸逐渐和秦人融合。

有关: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了哪些国家?(图)  第2张

乌氏国

我国西北乌氏族的先民,是我国商代时势力范围在陇东平凉与宁夏南部固原之间的一个先秦少数民族——犬戎。西周末年(约公元前七世纪末)这一代兴起了乌氏国,乌氏人仍是上古西戎各族中的一支。

战国末年乌氏国被秦国攻灭。其国人后世也有以“乌”为姓,称乌氏。

义渠国

义渠国,历史上又被叫做义渠戎,建国于周文王末年,疆域大致范围为今甘肃、陕西和宁夏一带。

义渠戎是西方羌戎后裔的一支,原居宁夏固原草原和六盘山、陇山两侧,归西王母国管辖。商代,他们与居住在陇东和北方的狄族后裔獯育相互为邻又相互攻击,后来又同居住在豳地的商属先周部落(姬姓)经常发生冲突,不断蚕食其领土。那时,义渠已是一个有君主的部落方国,趁先周部落力弱,逐渐将部族从西北边远地区向陇东迁移。后来—支成为党项羌,于唐代建立了西夏王朝,另一支发展成为吐蕃族,即藏族。

战国初期,义渠国的疆域东达陕北,北到河套,西至陇西,南达渭水,成为秦国的威胁。公元前331年,秦国击败义渠国,后者臣服于秦国。公元前318年,义渠国趁中原诸国混战,背叛秦国,向魏国称臣。

公元前306年,秦昭王为国君,昭王母宣太后摄政。她对义渠国改变正面征讨的策略,采用怀柔、拉拢的政策,以堕其志。他书请义渠王于甘泉宫,让其长期居住,以优厚的物质款待。后义渠国王同宣太后淫乱,生有二子,经常来往于义渠和甘泉宫,完全失去对秦国的警惕(这就是电视剧《芈月传》的情节)。

公元前272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接着发兵义渠,义渠国亡,领土成为秦国的一部分。义渠戎也融人汉族,逐渐汉化。义渠国灭亡后,秦昭王即在义渠国旧地置陇西、北地、上郡。

有关: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了哪些国家?(图)  第3张

巴国

巴国,西周时期位于今西南、长江上游地区的一个姬姓子爵诸侯国。战国初期迫于楚的势力,巴国举国从汉水流域南迁至长江干流,先后在清江、川峡之间至重庆立国,国都江州,即今重庆市江北区。

战国时,巴国的疆域包含了今重庆市、湖北恩施、川东北部分地区。公元前316年,秦军攻灭了巴国,并且将巴国君臣掳往咸阳。秦惠文王派张仪在江州筑城,设立巴郡,也即将该地区纳入到秦国的郡县制中。至此,立国800多年的巴国消失于历史中。

蜀国

公元前1045年,周王室册封望帝杜宇为蜀王,于是蜀王率领蜀人从茂汶盆地东迁至广汉平原,在今温江区万春镇报恩建鱼凫城成立蜀国。

战国时期,蜀国北有汉中,向南深入西南夷,向东据有嘉陵江以东地区,成为中国西南的大国,和巴国不相上下。公元前316年,巴、苴两国苟合,蜀国先击退巴国来犯之敌,后决定伐苴另立新苴侯,蜀王杜芦(开明氏十二世)令“五丁力士”限期开凿蜀国至苴国的石牛道(后来的剑阁道),以便出兵打击苴国。

10月, 苴侯求救于秦,蜀王也派使者与秦结盟,但狡诈的秦惠王决定一石二鸟,派张仪、张若、司马错率队走 石牛道 (今剑阁 金牛道 /剑阁道)灭蜀吞苴。10月,蜀王身死,秦贬蜀国为蜀侯国,任命陈庄出任蜀国相国。秦昭襄王六年(前301年),秦国公子嬴辉在蜀地起兵叛秦,秦将司马错奉命讨伐叛军,平定了蜀地叛乱。蜀国国号被废除,正式划入秦国郡县制中。

有关:除了六国之外秦国还灭了哪些国家?(图)  第4张

苴国

周烈王姬喜八年(前368年),蜀王杜尚(开明氏九世)派大军灭昔阝、平周二国,封其弟杜葭萌为汉中侯,置藩属苴国(国都位于今四川广元市昭化区石盘村,辖管原昔阝、平周二国领地),划沔中(汉水上游)给苴国,苴国属于蜀国的侯封国,也叫葭萌国。

苴国辖管范围大致今四川绵阳的梓潼县、广元的剑阁县、青川县、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旺苍县、苍溪县、甘肃陇南的康县、陕西汉中的宁强县、略阳县、南郑县等。

公元前316年,秦国借蜀国要教训苴国的机会,顺手把这两个国家一起灭了。

充国

相传由西陵人华夏母亲部落嫘祖系建立,范围在今嘉陵江流域全境、巴中市西南、广安市西以及绵阳市东南的部分地方。存在于公元前约588—公元前318年,大约二百七十年,传十余代充王。

公元前319年冬,古蜀国和充国结盟,两国共同侵犯巴国。巴国向秦国求救,秦惠文王派著名谋臣张仪、大夫司马错、都尉墨獾等领三十万大军入川援助巴国,秦、巴联手,先后在公元前318年冬、公元前316年春灭掉了充、蜀、苴三国,同年,秦背信弃义灭掉了盟友巴国,统一了四川盆地,获得了安定的后方经济环境和优势战略地带,为日后扩张进攻楚国打下了基础。

东周

东周末期,周王室的疆域被分为东周国和西周国。周赧王八年(前307年),秦国借道两周之间进攻韩国。至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西周国被秦国所灭,同年周赧王病死。七年后,东周国亦被秦国所灭,这也标志着东周的正式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0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