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曹操进军荆州时刘琮为什么直接投降了?(图)

散文社2022-09-13 17:02:04311

曹操进军荆州时刘琮为什么直接投降了?

刘表和刘备的儿子自后人眼里都是软蛋一样的存在,不能和父辈的成就相提并论。曹操出兵荆州直接不战而胜,刘琮为什么这么轻易就投降呢?可能当时的刘琮已经没有反抗的想法了,而且身边人也劝他直接投降算了,和曹操正面交手几乎就是没有胜算可言。其实在三国时期枭雄不是天天都有的,可能更多的还是想刘琮这样的人。

闲谈:曹操进军荆州时刘琮为什么直接投降了?(图)  第1张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荆州是刘表的地盘,刘表有个儿子叫刘琮,是刘表与后妻蔡夫人所生之子,甚得刘表宠爱。蔡氏一族欲立刘琮为主,在刘表病重之时断绝其长子刘琦与刘表的往来,刘表死后拥立刘琮为主。曹操大军南下之时,刘表旧臣傅巽、蒯越、王粲等人纷纷劝刘琮降曹,最终刘琮在蔡瑁等人主持之下举荆州而降。曹操封刘琮为荆州刺史,将刘琮与母蔡夫人遣送青州,却暗中命令于禁于半途截杀之。

那么历史上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刘琮也是这么爽快地投降吗?

闲谈:曹操进军荆州时刘琮为什么直接投降了?(图)  第2张

刘琮生卒年不详,但是他哥哥刘琦生于公元173年,赤壁之战时35岁,他们俩一母同胞(蔡氏是后妈,不是刘琮生母),刘琮生母早逝,死了多年了,加上刘琮当时已经结婚多年,不会年纪太轻。

刘表的后妻蔡氏,把自己娘家的侄女许配给了刘琮,这样就亲上加亲了。她不是刘琮的亲妈。这是一个普遍的误解。

赤壁之战前,曹操大军压境,襄阳城里乱成了一锅粥。那时,刘琮在他父亲去世不久后就在蔡瑁等人拥护之下接任荆州。当时刚坐上荆州的宝座上谁知,凳子还没坐热,那就遭到曹操的攻城。刘琮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会,说我们该怎么办?曹操打过来了。大家异口同声说:投降啊。

闲谈:曹操进军荆州时刘琮为什么直接投降了?(图)  第3张

刘琮仍想反抗,说:“今天与你们诸位据守荆州,守父亲的基业,观望天下转变,不可以吗?”但傅巽说:“逆顺有大体,强弱有定势。我们以臣下抵抗朝廷,是叛逆之道;以新建设的荆州去对抗中原,必定是危险事;以刘备抵抗曹操,是不适当。三项都显得不足,想用以抵抗朝廷军队,是必定灭亡之道。将军觉得自己与刘备相比如何?”刘琮答:“不如。”傅巽因而说:“若刘备不能抵抗曹操,那么荆州就不能自存。若刘备能抵抗曹操,那么刘备就不再是将军的臣下了。希望将军不要再疑惑。”

最能打动刘琮的是傅巽的这样一句话,傅巽跟刘琮说:请将军想一想,刘备比得上曹操吗?刘琮说那比不上。比不上,好,我们姑且做两种可能,一种是刘备能挡住曹操,一种是刘备挡不住曹操,如果刘备挡不住曹操,结果是什么?结果是荆州变成曹操的;那如果刘备挡得住曹操呢,傅巽说刘备如果能够战胜曹操,他还肯做将军您的部下吗?刘琮想,是啊,这刘备如果把曹操打败了,他还听我的?那就是说,我让刘备去打曹操,不管打输了打赢了,我都没有好果子吃是不是?那我干脆提前投降曹操算了。投降了。

闲谈:曹操进军荆州时刘琮为什么直接投降了?(图)  第4张

在曹操进军到襄阳时,刘琮就举州请降,刘备出奔夏口投靠刘琦。曹操以刘琮为青州刺史,封列侯。按裴松之注引《魏武故事》诏令所示,刘琮及后获曹操表为谏议大夫,参同军事。及后事迹不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6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