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话都是文言文吗:文言文是书面语言(日常使用口语)(图)

散文社2023-01-12 10:41:49234

古人是用文言文说话的吗?文言文是书面语(日常生活中使用口语)。

现在我们日常说话都是白话文,但是很多古籍都是文言文。人们很自然地认为古代人在日常说话中也使用文言文。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古代人说话不用文言文。

古人是用文言文说话的吗?

古人说话都是文言文吗:文言文是书面语言(日常使用口语)(图)  第1张

其实古代人并不总是用文言文说话。古代人使用的口语和今天的没有特别大的区别,而文言文只是一种古老的书写形式。正常人不总是用“什么是对的”来说话。

虽然古籍中有很多文言文,让没有文言文基础的人很难读懂,但其实古人说话的方式和《红楼梦》《水浒传》中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即使是不太懂文言文的人也能明白意思。这种情况其实叫做“文词分离”。

古代语言与文学分离的情况

古人说话都是文言文吗:文言文是书面语言(日常使用口语)(图)  第2张

语言分离实际上是口语和书面语的分离,采取不同的表现形式。古代人非常相信经典,官方的任命使他们必须阅读四书五经,这使古代的学者知道了文言文,从而奠定了文言文作为书面交流形式的基础。

另外,中国的方言极其丰富,普通话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听懂的。不过最起码可以统一文字,所以平时的日常书信和文章都是用文言文写的。

古人是怎么说的?

古人说话都是文言文吗:文言文是书面语言(日常使用口语)(图)  第3张

其实古籍中并不是全是晦涩的文言记载。比如宋代方言《清平山堂话本》这样写道:“当时东京有一位才子,举世闻名。他姓刘,双名戚青,排行第七。大家都叫他“刘任”。方二十五岁时,生来就有着锦绣的容颜和出众的才华”。

其实这种写法很好理解,和人们日常的说话没有太大区别,更倾向于口语生活。所以古人写文章用的是文言文,但讲话不是文言文的形式。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了解一下世界最难语言的排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